•   
  •   

发挥作用

你的位置: 首页-发挥作用

南通市通州区:“金夕”助力老旧小区长效管理

发布时间:2023-03-24    浏览量: 次    来源:南通市通州区委老干部局

垃圾无人处理、车辆乱停乱放、楼道杂物堆积……针对老旧小区不成规模、公用设施管护、物业服务缺位等难点问题,南通市通州区着力发挥老党员老同志作用,通过“化零为整”、组团联动等精细化举措打造“金夕”助力品牌,助推老旧小区“一键美颜”,进一步擦亮基层治理的幸福底色。

精准覆盖找病灶。推行老旧小区“夕阳红”党支部“覆盖+”模式,以楼道为单位设立“银龄”党员中心户,吸纳进入“红网格”组织体系,形成纵向到底的多级覆盖体系。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联合区住建等职能部门,深入主城区各老旧小区进行实地走访,了解物业服务基本情况、业主诉求,及时回应群众关切。针对纠纷成因对相关小区进行分类,发挥党政机关离退休干部熟悉政策业务优势,组织老同志牵头与物业公司、业主开展“三方会谈”,精准诊断矛盾症结,理出问题清单。去年至今,先后召开座谈100余次,收集纠纷问题563条。

组建队伍促合力。建立“1+1+N”老旧小区长效管理小组,明确1名属地社区工作人员负责联络,1名离退休老同志协助长效管理,住建、城管、消防等部门密切协作,强化和谐治理管理力量。按照“控制在源头、消除在萌芽、处置在未发”的要求,组织老党员老同志创新“7点半敲门”“街坊闲谈”“民生茶馆”等日常寻访载体,加强偶发性问题排查,对有成诉风险的小区,及时向小组汇报。长效管理小组对问题逐个从责任、措施、督导等方面进行细化明确,由相关部门提前介入,依照职能协作处理形成整改督导闭环机制。

创新载体强服务。按照“15分钟服务圈”的模式,统筹考虑周边环境、小区分布等因素进行综合选址,利用闲置的核酸检测亭升级打造10个“红网格之家”示范站点,打造不打烊的“服务站”。组建“金夕助力”志愿服务队,联动社会公益类、生活服务类等专业化社会组织,将健康咨询、文化宣教、金融反诈等服务纳入服务清单,探索服务小区高龄老人新模式。以“双报到·通通在”活动为抓手,组织区级机关单位退休老同志到社区开展“青蓝携手、红色代办”活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6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