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各地动态

你的位置: 首页-各地动态

苏州市吴江区突出“三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1-07-16    浏览量: 次    来源:苏州市吴江区委老干部局

苏州市吴江区委老干部局认真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鲜明导向,立足自身实际,抓住关键环节、整合有效资源、强化工作保障,务求实效,扎实推进“六专题一实践”活动,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内外结合,统筹全局,党史学习教育措施实、势头足

及早启动,有序展开。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后,区委老干部局及时组织学习。7月1日,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后,迅速组织传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局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方案。明确“一把手”抓总,建立工作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制定工作方案,完善保障措施,结合老干部工作,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具体工作任务中,做到目标方向清晰、任务要求明确、推进措施实在。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领学相结合,邀请党校老师授课的同时,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材料,并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总分为七个专题,每月一个专题,做到“人人上讲台,人人讲党课”,确保党史学习深入渐进、全面系统。

深入发动,热情参与。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是新时代赋予老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职能。吴江区委老干部局主动站位,积极作为,牵头指导推进离退休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工作,列入年度工作清单,下发到全区52个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求各支部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组织开展好“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召开全区老干部工作片组座谈会,传达相关工作要求,对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有效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思想重视,组织有力,开展全面。在此过程中,用老支书微信群及时传递动态信息,各支部比学赶超,呈现参与热情高、形式多、活力足、氛围浓的良好态势。

多元联动、形式丰富。在做到领导带头、有序推进、抓实“坐下来学”的同时,注重发挥“联”字优势,坚持开门办学,开展“联起来学”。与银龄单位联。与老年大学、关工委等10家单位组成银龄党建工作站,邀请区委党校凌晖副校长作《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专题党课;组织到金山卫抗战遗址纪念园开展“勿忘国耻爱我中华”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吴江党史纪念馆开展“回望百年路,助力新征程”现场教学;先后4次参与东门社区的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活动。与相关部门联。联合文联、红十字会、科协、供销总社、总工会等单位,先后开展“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专题联组学习。以“学、观、看、听、谈”形式,善用“身边人、身边事、自己事”来讲课,深接地气、具体实在,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二、点面结合,以点促面,党史学习教育载体多、参与广

开办读书会,形成精品课程。紧扣党史学习教育提纲主旨,注重发掘师资力量,联系约请退休干部中的专家、学者,开办党史学习教育“银发”读书会,吸引党史爱好者参与,已开办7期。坚持先学先试、边学边讲,互学共享、共学共进,形成《百年辉煌·吴江贡献》《学百年党史   传红色基因》《百年·十件大事的经验与启示》《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红船精神》4个“学党史”专题课程,以及《警防网络诈骗》《教你健康生活》等“办实事”专题课程,这些课程突出鲜明导向,融入吴江元素、本土气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可亲可近、可听可感。

组建宣讲队,开展上门送学。5月24日,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离退休支部专场报告会。聘请李金奎、俞前、杨晓容等6名老同志,组建“银发”志愿宣讲队,广泛开展“送学到支部(社区、校园)”活动。截至目前,送学到支部(社区、校园)共近30场次。原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李金奎,专门为学生定制《追寻红色足迹   传承红色基因》课程,制作10块“红色展板”,在中小学校开展10多场巡讲巡展活动,受众人数1800多人;其他宣讲队成员送党史学习教育进社区、机关约20场次,深受广泛好评。

用好新途径,抓实在线学习。充分运用新学习教育阵地和途径,积极抓好在线学习。今年以来,组织动员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从百年历史中汲取前进和智慧力量》《江苏革命史概况、特点和启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在线党课专题学习,组织参加“回望百年路,助力新征程”苏州市离退休干部线上主题党日活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采用集中组织、自行收看、讨论交流、撰写心得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效果显著。积极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参加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答》,全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有力,老同志参与热情高,在竞答中增进党史知识,在学习中提升思想认识。

构建共同体,推进共享共学。参加长三角老干部工作联盟组织的“重走一大路”研学活动;组织开展“百年追梦”征文及书画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共收到征文97篇、书画摄影作品256幅。同时,各支部结合实际,助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如生态环境局联系三地离退休干部,进行太浦河环保宣传行活动;位于长三角核心区的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离退休支部牵头朱家角镇、西塘镇等5个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定期举办联席会议,组织开展“吴越同心·银发助力长三角”系列活动,积极探索跨行政区域的发挥余热、奉献社会的共建协助促发展之路。

三、学用结合,以学促用,党史学习教育带动强、效果实

彰显作风与担当,积极参加志愿服务。5月18日,区委老干部局举办“银发生辉”志愿者培训班,活动现场为宣传教育、平安法治、关心关爱、文体艺术、服务发展等五支志愿服务队伍授旗,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100名,在不同岗位上发挥余热,助力社会事业发展。退休干部陈振林积极投身公益事业,2012年牵头组建“心灵助老家园”志愿者工作站,已无偿为吴江城区60岁以上老人提供权益维护、矛盾调处、心理疏导和咨询服务1000余起。盛泽龙卷风事件发生后,区委老干部局两名党员加入“支援盛泽·党员先锋队”,参与一线救灾工作;疫情期间,区委老干部局一名工作人员参加为期一周的疫情隔离防控点志愿服务……在各项突发事件中,全区广大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积极参加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彰显着作风与担当。

发挥优势与特长,汲取力量散发余热。5月24日,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离退休干部专题报告会在区委党校举行,区委宣讲团成员、吴江非公党建名师工作室领衔人、资深高级讲师肖耀良为离退休党员干部作了题为“中共百年历程与经验启示”的专题报告。此后,区委老干部局党史学习教育流动党课(红色宣讲)活动正式开启,《百年辉煌·吴江贡献》《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红船精神》……一场场红色宣讲在吴江各地各部门开展 ,“银发”宣讲员奔赴各地,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专业特长等作用。截至目前,已经开展送学活动21次。

弘扬精神与能量,关心关爱弱势群体。举办助残红色励志场文艺演出,让更多的残疾人平等参与、融入社会,展现自我,实现人生价值;与东门社区联合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反电信诈骗讲座,营造反诈骗的浓厚氛围;与松陵小学联合举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题寻访活动——“听爷爷讲那红色的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大力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华诞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