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银发典型

你的位置: 首页-银发典型

普法佑平安   “银发”暖人心——记泰州市海陵区退休干部袁伯鸿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量: 次    来源:泰州市海陵区委老干部局

袁伯鸿,男,1949年10月生,中共党员,入围“助人为乐”中国好人榜,曾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泰州市我最喜爱的共产党员”、泰州市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海陵区“十佳普法达人”等荣誉称号。自2009年退休以来,他一直积极参与社区的各类法治宣传活动,调解社区大小矛盾纠纷40余起,以崇高的理想追求超越自我,实现银发人生价值,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彰显海陵银发力量。

普法进社区,方式多样接地气。袁老热衷于法治进社区、普法宣传工作,在普法开展形式上利用“三句半”“唱凤凰”等接地气的文艺形式,创作、编排出多个法治文艺节目并进行宣传演出,让广大群众愉快接受和掌握普法内容。春节期间组织送福进万家活动,在他的带动下,社区的法治文艺活动形式丰富、效果好。

普法为少年,贴心教育防犯罪。袁老是社区校外教育辅导工作站辅导员,从2011年起,连续11年免费为社区青少年举办法治书法培训班。在书法课上不仅教孩子们如何写好毛笔字,还以案例的形式为青少年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告诉孩子们什么是犯罪以及如何预防犯罪。他立足于教育和保护,不仅让孩子们从小就能够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而且还提高了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普法“老娘舅”,调解维稳效果佳。2013年,袁伯鸿加入到社区“老娘舅”调解队伍之中。多年来,他及时化解了邻里之间多起矛盾纠纷,及时制止并有效调处了辖区内群殴事件。2014年成立“袁伯鸿调解工作室”,让“老娘舅”调解员坐堂值班成为常态化,这样既能发挥好“老娘舅”贴近群众、熟知社情民意的优势,又能方便居民的咨询接待、纠纷调解、法律宣传,切实维护了基层社会的和谐稳定。

普法进讲堂,义务解答人人夸。近年来,袁伯鸿通过“道德讲堂”活动,宣传崇德尚善的社会新风和推崇诚实守信、“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公民道德观念和中华传统美德。他用自己所学的知识,为居民群众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他还为居民群众举办了《民法典》专题讲座,耐心解答住户居民提出的老人赡养、财产继承等问题,得到群众的一致点赞。

作为一名退休老干部,袁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2021年被聘为海陵区“八五”普法宣讲团成员。袁伯鸿说:“我是一名退休老党员,但是普法之心未退休。我要不断学习,在居民群众中做好普法宣传工作,积极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咱们老干部的银发力量”。正是由无数个像袁伯鸿这样的老同志,凝聚成海陵区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