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银发典型

你的位置: 首页-银发典型

江苏溧阳储菊初:99岁的乡村文化“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量: 次    来源:溧阳市委老干部局

“今天我和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三八’妇女节的活动流程和任务分工,大家听听看,还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日前,在溧阳市昆仑街道余桥村的图书室内,99岁的储菊初老人拿着“三八”妇女节的活动策划方案跟志愿者们娓娓道来,大到主题设定、节目安排,小到会场布置、宣传方向,她都清清楚楚地写在了笔记本上。今年99岁的储菊初,只要一谈起最热爱的文化事业,仍是精神抖擞,眼里有光。

余桥村的图书室和活动室加起来不足15平方米,从参与选址创立到承办活动,储菊初倾注了19年的心血,这里是她晚年生活的重心。“年轻的时候我是小学教师,将文化知识教授给孩子;年纪大了,我就想为老年人搭建文娱平台,让他们老有所乐。只要还有力气,我就会把这份事业一直延续下去!”对此,储菊初老人坚定不移。

1925年,储菊初出生在宜兴官林丰义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1岁时她从南京汇文女子中学毕业后来到溧阳,先后在余桥小学、前马小学、绸缪小学当老师。退休后,储菊初成了市老年大学的“资深”学员,研修舞蹈、音乐、剪纸、木兰拳、花卉园艺等多门课程,每天风雨无阻,只身一人乘坐公交车,耗时两个小时来往于余桥村和溧阳城。

80岁那年,储菊初萌生了要为村里增设一个老年活动室的想法,给娱乐生活匮乏的老年群体提供一个读书看报、唱歌跳舞的活动场所。为此,村委工作人员协商后将村中心三间闲置房改造为老年活动中心,由储菊初管理。从2003年开始,除了去老年大学上课,储菊初就在这里“上班”,早晨7点前准时开门,教老邻居剪纸画画、打腰鼓、唱红歌,有时直至晚上8点多才收门回家。

“储老师是村里最让人钦佩的老人,我们学的舞蹈都是她教的。这几天她刚刚学了舞龙,还特地从常州买了道具教我们呢!”59岁的乔维英是储菊初舞蹈队的成员之一,她告诉记者,村里老年人一些业余文化活动的策划和经费都由老太太筹集。不仅如此,储菊初老人还积极创新舞蹈内容和表现形式。正是这股锲而不舍的劲儿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追随者,现在舞蹈队已经发展成20余人的“大家庭”了。

去年,余桥村又将卫生院两间闲置房挪给了储菊初老人,崭新的环境提高了村民前来学习的积极性,也给她带来了前进的动力。“储老师一生专注于文化传播,在退休之后又主动投身村里的文化建设工作,是我们村的热心人、好榜样。在她的带动下,我相信余桥的老年人也会像她一样,健康长寿、积极向上、充满活力。”昆仑街道余桥村党总支书记陈恒峰说道。

随着年龄的增长,储菊初减少了去老年大学的次数,将精力更多地放在了经营村老年活动室和学习新鲜事物上。聊微信、发朋友圈、玩抖音、淘宝购物……没有一样能难倒她。“你看,我抖音已经拍了41个作品,粉丝达几千人了,每个视频的浏览量不低于7000次,成绩还可以吧!”老太太颇感自豪地说,她每天都会看看粉丝的评论,跟年轻人学习新鲜事物,了解其他省市老年活动的最新动态。“经常有人和我说,年纪这么大就该好好享清福,不要这么拼命,而我却觉得生命的意义就是在于‘拼’。”储菊初老人笑着说,“能带动村里人强健身体,丰富晚年生活,我觉得挺值得!”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储菊初,正如她的名字一般,有着高洁不屈和乐观向上的品质,她身体力行地诠释了身处长寿之乡溧阳的老年人,同样可以像年轻人一样,活得炙热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