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银发典型

你的位置: 首页-银发典型

闲不住的“老龚书记”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量: 次    来源:启东市委老干部局

龚汉兵家在近海镇大圩村,“老龚书记”是村民对龚汉兵的昵称。自2017年退休以来,龚汉兵“身兼多职”,先后担任近海镇老干部支部副书记、近海镇老龄协会会长、退役军人事务站老兵调解员、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大圩村第三网格党建指导员,他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基层服务中,用实际行动模范践行“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的铮铮诺言,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

村居社区的“老好人”

龚汉兵为人正派,办事牢靠,且乐于助人,街坊邻居遇到烦心事、揪心事,都会来找他帮忙解围,他始终保持着高昂的热情,从不让群众遇冷。他基层经验丰富,业务政策娴熟,不仅是一位替民办实事、办好事的“老娘舅”,还是大圩村村党总支的得力助手。每当秸秆禁烧禁抛、农村土地确权、疫情防控处置等方面遇到棘手的事情,大圩村党总支书记龚克娜总会先来问问“老龚书记”,再棘手的事情到他那总能有圆满解决的办法。

村里的事情龚汉兵处理得如鱼得水,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他也能出色地完成。在镇村党组织的要求和支持下,他自告奋勇地筹办全镇首个“乡村记忆陈列室”。冒着严寒酷暑,他多次走进老年农户家中,积极做通思想引导工作,收集到了几十年乃至上百年前的农具、家具等杂物共计200多件。“乡村记忆陈列室”建成后,成为村里人时不时爱光顾的地方,村民们激动地表示,是“老龚书记”帮我们定格了记忆、留住了乡愁

作为一名基层老党员,龚汉兵把自己家里改造成“老龚书记红心小院”,用作网格党支部的活动阵地,并被推选为党建指导员。他积极组织中老年党员学习时事政治、定期通报网格内农户家庭的变化情况、调解村民之间的矛盾纠纷。作为土生土长的近海人,这里的历史民情、政策变迁,他都了然于胸,因此很多疑难杂症在龚汉兵这里都能得到解决。为方便村民反映社情民意,他还设立了“网格连心”红色信箱,成为村民心灵沟通的新渠道,使得“红心小院”变成了村民的“暖心大院”。

老年民众的贴心人

作为近海镇老龄协会会长,龚汉兵在2018年上任之初就对老龄协会班子进行了调整重组,选用年纪相对较轻、身体素质较好且有工作经验和群众威望的同志担任协会班子成员,对工作积极、成绩显著的同志予以表彰奖励。这一举措极大地提高了班子的领导能力和综合素质,也显著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和能动性。

在大圩村村头,老年驿站总是欢笑连连,这是龚汉兵上任后老龄协会的一创新之举。大圩村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41%,龚汉兵一直把敬老爱老孝老作为工作的第一准则。早在2017年,他就观察到村里的老年人习惯性聚集在村头的小卖部,他们或下棋打牌,或聊天看电视,龚汉兵因此萌生了一个想法,何不因地制宜,将此地休整一番、添些设备,这样一来老年人就有了休闲娱乐的大本营。说干就干,他逐级向上请示沟通,联系设计建设,全程亲力亲为。如今老年驿站前廊亭、石桌配备齐全,这里不仅成为老年人的休闲驿站,也成了村口一景。

除此之外,龚汉兵组织大圩村第九村民组连续14年开展“情暖夕阳·和睦邻里”重阳节敬老活动,发动年纪较轻的中老年为11位八十岁以上的老人洗头、洗脚、理发、剪指甲,编排老年人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活跃气氛,温暖老人。

退役军人的知心人

龚汉兵曾经也是一名军人,1979年参加自卫反击战“火线入党”的光荣经历,通过建党百年党史宣讲活动,在全区镇村民、企业、学校师生中成为一段佳话。作为一位有作战经历的老兵,龚汉兵多年担任乡镇人武干部,对他的“老本行”独有情钟,坚定的政治立场、扎实的工作作风、突出的工作业绩让他成为镇人武部的“高参”。每年的新兵征集,他都全程参与政审、体检、送兵等,还多次会同人武部干部外出协调做好征兵的相关工作。

同为退役老兵的龚汉兵,最通老兵的心,也最懂优抚政策。曾有伤残老兵几次三番找到镇政府要求各项待遇,甚至还要越级信访,龚汉兵知道后第一时间联系上他,依法依情依理对其劝解,党和政府不会亏待每一位退役老兵,但过分的要求无论在哪个年代都不可行,军人要有军人的觉悟和气节。

因为热爱,所以投入。近海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倾注了龚汉兵很多心血,从资料编写、藏品收集、展馆设计,他一手操办、全程参与。如今该服务站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全市“五星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还在此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