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六有一提升”工程

你的位置: 首页-离退休干部党建-“六有一提升”工程

党建引领组织赋能
——南通离退休干部深入践行“两在两同”

发布时间:2021-12-01    浏览量: 次    来源:南通市委老干部局

南通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现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的号召,以离退休干部党建为总抓手,强化政治引领、组织赋能、典型示范,推动“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走深走实。

政治引领,深化“想在一起”的思想认同。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核心内容,通过理论课堂、云端课堂、实境课堂多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汇聚奋进力量。理论课堂专题学。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列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培训核心课程。召开市直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培训班、南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辅导暨老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报告会等教育培训活动,邀请党史专家深入解读伟大建党精神、经济专家描绘南通高质量发展蓝图,进一步增强赓续红色血脉的政治自觉、激发践行“两在两同”的强大动力。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召开党员教育培训、讲座近200场,受训离退休干部党员近万人。云端课堂线上学。利用学习强国、公众号、微信群等线上平台,丰富学习教育形式。“南通老干部”微信公众号推出“学党史开新局”栏目12期,各地老干部公众号累计推送党史专题65期,阅读量近9200人次。开展“忆党情、颂党恩”百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讲党课活动,组织引领离退休干部党员,充分挖掘运用南通丰富的党史资源,创作党课微视频近百部,生动再现党在江海大地的浴血奋战史、艰苦奋斗史、改革创新史。23部优秀党课作品在公众号上累计播放28571次,网络投票数破百万,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的新一轮热潮,带动更多党员干部和群众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实境课堂现场学。挖掘南通本地丰富的红色教育资源,以实地参观、情境教学,增强互动性和参与感,将“看、听、思、悟、行”融为一体,学习更生动,感触更深切。海安市打造“中共营溪支部纪念馆——高凤英烈士纪念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馆——角斜红旗民兵团史绩陈列馆”精品红色线路,形成学习教育实境课堂高地,如东县马塘镇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依托“家门口”的红色资源——马塘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沉浸式”红色教育活动,通州区西亭镇老干部宣讲团在“窑洞学堂”党史馆开展现场教学。启东、海门等地老干部党员主动担任当地红色教育基地、党史馆义务宣讲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作为担当。

组织赋能,铸强“干在一起”的战斗堡垒。构建“一室一站一社团”党建服务体系,凸显党员先锋作用、强化支部堡垒功能、引领社团健康发展,以组织建设为老干部“两在两同”建新功赋能续航。打造老党员工作室。根据老干部党员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为一批作用发挥好、基层影响力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先进代表树立服务品牌,提供资金场地支持,让银发先锋持续闪亮。通过扶持老典型、培育新模范,全市打造海门杨大姐工作站、启东朱永继理论工作室、如皋张文艺爱心理发室等各类老干部工作室101个,服务内容涵盖理论宣讲、矛盾调解、法律援助、关心下一代、惠民服务等多个方面。南通老干部公众号开通“优秀老党员工作室”巡展专栏进行系列宣传,进一步放大示范效应。创设银发先锋驿站。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志愿服务载体建设,鼓励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面向基层、服务群众,以“江海银发先锋驿站”为载体开展志愿服务,制定“有责任主体、有活动阵地、有服务项目、有工作保障”的四有创建标准,统一设计“江海银发先锋驿站”标识。首批挂牌“江海银发先锋驿站”58个。市人大“银发智囊团”、海安“银发农医”、通州“葵花惠民”等一批党建服务项目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在平安创建、文明实践、社区管理、科技兴农等方面,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规范社团协会党建。出台《关于加强全市离退休干部社会团体党组织建设的意见(试行)》,规范离退休干部社会团体党组织工作职责,部署组织建设、党员教育、作用发挥等方面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主管部门党建工作责任,为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社会团体党组织建设定规立制。市老干部活动中心成立社团党总支,下属5个支部,将所属社团协会153名党员纳入党组织统一管理。各县(市、区)新建改建社团协会党支部30个。通过党建引领,离退休干部社团协会的班子更具活力,组织建设更加有力,作用发挥更加凸显,成为组织凝聚老干部参与“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重要载体。

典型示范,激发“建新功”的行动自觉。坚持先进带动、典型示范,激励引导老干部党支部、老干部党员见贤思齐,对标找差,主动作为,争当伟大号召的迅速行动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典型示范。市委将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列为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培育对象。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相应制定“五个好”15项评选标准,并将“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摆在突出位置。在“两在两同”建新功中表现突出的13个离退休干部党总支被列入全市基层党建示范点申报名单,在全市大党建工作格局中,展示江海银发先锋风采,推动更多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对标提升、追赶超越。品牌引领。在2020年26个十佳、优秀党建品牌基础上,开展新一轮江海银发先锋党建品牌评选,进一步增加志愿服务项目的评分权重,引导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强化服务意识,立足本地区本行业发挥老干部党员优势作用,将“两在两同”融入支部日常工作。从新申报的81个党建品牌中,评选出南通市教育局“护苗老园丁”、如皋市公安局“银警护安”等39个行业特色鲜明、服务载体丰富、社会影响广泛的十佳、优秀党建品牌。项目牵引。以优秀志愿服务示范项目作为“两在两同”建新功的重要抓手,印发《关于申报老干部志愿服务创新项目的通知》,建立项目申报、评审、交流、评选、成果展示的标准化培育流程,组织专家对申报项目逐一点评指导。重点推进“夕阳红”打卡红色“新地标”、“银色智囊”科创助农、银发“科技特派员”赋能“三农”兴等28个旗舰项目,将老党员优势特长与群众需求紧密结合,成为志愿服务专业化、品牌化发展风向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