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六有一提升”工程

你的位置: 首页-离退休干部党建-“六有一提升”工程

南通市“四强化”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量: 次    来源:南通市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南通市市直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党总支发挥先进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牵头6家单位建立“红心向党·基因永存”老干部工作党建联盟,获评2021年南通市离退休干部“十佳”党建品牌,今年3月在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上参展,受到市委领导肯定。通过“四强化”举措,较好推动了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探索实践出一条强引领、融优势、重服务、促发展的党建创新之路。

强化示范引领,打造工作平台。中心党总支曾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多次获评省、市离退休干部先进党组织。2021年初,围绕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时代要求,确立了打造党建联盟工作平台的思路,与相关社区、学校、养老机构、消防等单位建立党建联盟,协商签署理论联学、事务联商、优势联享、活动联办、服务联做、党员联管的“六联”工作协议,谋划安排年度活动计划,使联盟建设有方向、有抓手。联盟内建立微信群,推行活动轮值和联络员制度,推动各党组织由单边向互动发展,打造党建“同心圆”, 形成工作“一盘棋”,切实发挥了党建示范引领作用。

强化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履行党建联盟牵头谋划作用,把政治理论学习摆在首位,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市党代会精神三次联盟集中学习活动,邀请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领导进行了200人次的讲解授课。举办“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开展优秀党员选树表彰活动。为党务工作者订阅《中国老年报》《党的生活》《银潮》报刊,为党员发放《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等学习材料,把党建联盟打造成讲忠诚、敢担当、作风实的共同体。

强化职能优势,促进互学互鉴。整合利用成员单位阵地、资源、技术、服务等优势,采取有分有合的形式开展党建活动,实现“你能来,我能去”利益共享。挖掘中心96名离休干部红色资源,开展老战士讲革命故事,编印教育读本和微视频,营造红色氛围。用好中心校外辅导站阵地,开展道德讲堂和兴趣辅导,丰富参与者的精神文化生活。组织党建负责人赴成员单位“江苏省百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狼山镇街道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崇川区孩儿巷消防救援站,持续开展“党课送基层”“三进教育”等活动,交流党建工作特色做法。

强化为民情怀,传递组织温暖。持续深化精准关心关爱行动,着力为离休干部和困难群体办实事解难事。开展志愿服务,组织成员单位虹桥街道青年社区、市阳光养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为离休干部提供保洁、水电煤安全检查等服务,增强了老同志的获得感幸福感。开展送温暖活动,将已持续14年的助学助老对象从辖区扩大到联盟成员单位,2022年春节前夕,上门看望慰问了20名困难老党员、职工和学生,让他们感受到了党组织关怀和温暖,增强了党建联盟单位的凝聚力、号召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