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阵地

你的位置: 首页-学习活动阵地

加快秦淮老年大学建设   打造文化养老样板工程

发布时间:2022-03-10    浏览量: 次    来源:南京市秦淮区委老干部局

秦淮老年大学成立于1986年,历经36年的建设发展,目前开设有9个系、46个专业、88个教学班,50名教师中副教授以上职称5人,年培训学员近4000人次,成为秦淮区助老、扶老、养老、教老,引领老龄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近年来,为适应人口老龄化趋势,进一步扩大优质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更好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秦淮区以秦淮老年大学“一校多点”建设为引领,积极加强老年教育工作体系建设,着力打造文化养老样板工程,打通“老有所教”直通街道社区的“最后一公里”。

顺应形势发展,加强顶层设计。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广大老年人对接受高质量老年教育的愿望愈发迫切,老年大学的一些教学班次经常“一座难求”。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指出,“将老年教育纳入终身教育体系,采取促进有条件的学校开展老年教育、支持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大学(学校)等办法,推动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这为办好老年教育指明了方向,为加强“一校多点”建设提供了政策依据。秦淮老年大学品牌特色明显,拥有书画院、文史研究院、艺术团等机构,办学规模、教学质量、社会影响力逐年提升,在扩大老年大学教育资源供给上具有先发优势和雄厚基础。基于上述考虑,经认真研究论证,确定启动老年大学“一校多点”建设,总体思路是以建设“全国知名、全省一流” 的老年大学为总目标,以政治建校、质量立校、文化兴校为总要求,力求通过深入挖潜,逐步构建覆盖广泛、资源融通、灵活多样、充满活力的现代老年教育体系,最大程度满足老年人文化养老需求。

强化组织领导,上下联动赋能。作为南京市最早建立的区级老年大学,秦淮老年大学的建设发展得到各级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贯通市、区、街道三级链路,去年南京市委老干部局为金陵老年大学秦淮分校揭牌,同时学校成立功能型党组织,将学校领导、系主任等纳入组织体系,强化党建引领、政治建校,形成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成为推进建设的主要“引擎”。在此基础上,加强全区上下联动和协同配合,成立由区委老干部局、秦淮老年大学和各街道领导参加的“一校多点”建设工作专班,区委老干部局一名局领导牵头,重点负责老年大学分校设立、信息化建设工作的总体统筹和协调推进,各街道副书记担任街道分校校长,全面负责分校及教学点选点、建设以及日常管理工作,区老年大学安排系主任担任街道分校教学副校长,主要抓好教学管理工作,为建设工作的高起点谋划和高效率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开展协作共建,凝聚建设合力。为有效破解“一校多点” 建设中存在的师资力量缺乏、信息化建设滞后等瓶颈问题,在自我加压、深入挖潜的同时,积极向上申请、寻求外力支持,上级资源补助一部分,本级财力补贴一部分,社会力量补充一部分,“多点办学+线上服务+合作共建”的办学模式进一步深化。在师资力量方面,得到市委老干部局大力支持,去年底秦淮老年大学与金陵老年大学签署合作办学协议,初步实现大纲教材共用、优质师资共享、教学管理共促,秦淮老年大学师资力量得到极大加强,南京电视台、《现代快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发热烈反响,不少老年人纷纷联系咨询,积极踊跃报名。同时,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老年教育,老年大学的信息化建设得到属地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去年7月区委老干部局与建设银行秦淮支行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商定以安全、规范、实用、整体、开放为建设原则,着力打造辐射秦淮区12个街道,具备学校微官网、多终端学习、在线“云课堂”等功能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支撑平台。

坚持试点引路,蹄疾步稳推进。为确保建设按时间节点推进,工作专班按照“2021年秋季班试点开班、2022年春季班各街道全覆盖”要求,倒排工作计划,确保落地见效。在全区各街道社区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围绕教址选点、分校信息化建设等重点环节,区委老干部局、秦淮老年大学和相关单位及时召开协调推进会,现场会商解决突出矛盾,在各街道社区工作用房都比较紧张的情况下统筹安排教学场所,并配套了基本的教学设施。在解决“硬件”问题的同时,同步跟进做好“软件”工作,组织力量紧前完善课程设计、课时安排、师资力量、招生统筹等教学管理准备。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去年底,五老村、瑞金路和红花3个街道作为先行试点挂牌秦淮老年大学街道分校,按照“特而精、小班化”模式开班授课,首批共招收越剧、锡剧、昆剧、舞蹈、电吹管等5个班70余名学员;今年初,全区12个街道已全面完成春季班招生,计划开设16个班300余名学员。秦淮老年大学以公益办学为导向,下沉师资力量、信息助教赋能、扩大教学供给,一系列惠民举措落地,真正让秦淮老年人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优质的文化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