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挥作用

你的位置: 首页-发挥作用

泰兴市“老干部讲坛”助力青蓝相继、薪火相传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量: 次    来源:泰兴市委老干部局

泰兴市委老干部局坚持以办好“老干部讲坛”为抓手,发挥老干部传帮带作用,激励年轻干部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让党的优良传统和良好作风代代相传。

强调一个“带”字,发挥头雁效应。年初,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组织开展“吾论如何成长”征文活动,广大老干部积极投稿,目前已经收到征文40多篇。从中选取优秀作品编辑成册,择优向报刊、电台、多媒体推介,对这些优秀作品进行宣传推送。广大老党员、老干部经受过艰苦环境磨炼和各种风险考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默默奉献了一辈子,依然坚定理念信念,一篇篇文章以小见大,感情真挚,老干部们用自身经历和感悟,记录了在党的领导下投身革命、建设、改革的初心故事,在全市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中广为流传,带动了更多党员干部争当先进典型,发挥了老干部先进典型“领头雁”作用。

坚持一个“学”字,激发青年担当。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办好“老干部讲坛”,利用“泰兴老干部”微信公众号、“银龄e支部”微信群开启微课堂,邀请老干部当“主播”,录制微讲堂,分享到网络平台;线下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交流会、“话信仰谈人生”等,营造积极向上向老同志学习的浓厚氛围。老干部与年轻干部面对面、屏对屏的传经验、谈体会,推动老干部的成长故事成为“热点话题”,让老干部的成长经验变成青年人坚定理想信念的“源动力”,年轻同志在向老干部学习过程中坚定了信仰、提升了境界、厚植了情怀,增强了干事创业、实干担当的责任感使命感。发改委几位老干部分享了“光荣在党五十年”的成长体会,年轻同志乔许蓉感慨道,“这堂课是对我灵魂的洗礼,老干部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奋斗不止的人生境界让我热血沸腾,我要接好老同志的接力棒,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突出一个“练”字,提高能力水平。随着机关老干部逐年退休、机关年轻干部日益增多,充分发挥“老干部讲坛”青老双向交流机会,甄选有党性善言辞的老干部,组建老干部家风家训巡讲团,进机关学校开展“道德讲堂”;组织全市退休党员主动回原单位与年轻同志开展“结对帮带”活动,引导他们学理论、学业务、学作风;邀请有技能善传授的老先进、老劳模、老专家助力“老干部讲坛”,灵活设置公文处理、信息宣传等多种类型学习班,培养年轻干部材料写作能力;鼓励年轻同志主动踏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调研,参加一线疫情防控、文明城市创建等活动,锻炼他们在工作一线的躬行实践能力、破解难题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教育引导他们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为年轻干部的快速成长进步贡献老干部的“银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