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挥作用

你的位置: 首页-发挥作用

南京市玄武区委老干部局探索老干部作用发挥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量: 次    来源:南京市玄武区委老干部局

南京市玄武区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老干部作用发挥新模式,着力打造“模块型”“功能型”和“智慧型”三种类型团队,进一步引导离退休干部在社会发展各领域继续奉献光和热,共同助力南京高质量发展

建立“模块型”团队,广泛开展基础性服务。该类团队依托社区网格、居民小区、企业楼宇等场所开展活动,老干部可就近就便广泛参与,没有专业性限制,由社区党组织带领其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工作。一直以来,玄武区依照此类模式组织老干部广泛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特困帮扶、环境保护、秩序管理等各类志愿服务。老干部与党同心、与社区“同行”,深入接触群众、熟悉群众、服务群众,逐渐成为群众中的“主心骨”“连心桥”和“动力源”,为社会治理和建设美好家园贡献银发力量。

建精“功能型”团队,精准助力专业化领域。该类团队根据老干部离退休前从事专业及个人的特长爱好精心组建,具备一定专业水平,为群众或行业提“功能性”服务,主要在各类协会、社团、兴趣组织中精心打造。目前,依托“紫金银辉”玄武工作站,结合老干部的专业、特长已打造出“银领先锋”宣讲队、“成贤诗社”“法律服务团”等多个“功能型”团队,定期组织老干部们面向群众开展理论宣讲、诗篇创作、法律咨询、心理辅导、家庭教育等活动,为群众提供专业化服务,受到群众的广泛赞誉。在组织活动的同时注重打造精品项目,打造的“向阳花工作室”“百首诗篇贺百年”等精品项目,多次被媒体报道,取得良好社会反响。

建活“智慧型”团队,积极发挥智囊团作用。该类团队聚集多种类型老干部专业人才,具备“多功能”服务的特点,可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合力破解难题、推进重点工作。近期,联合区检察院、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关工委等单位组建了“老干部顾问团”,融合了法律、教育、心理健康、关心下一代等多类老干部专业人才,从各专业领域共同推进保护未成年人工作,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助力献策。“老干部顾问团”在新冠疫情影响辖区经济发展的背景下,实施人才的“智慧型”组合,从各个领域共同为企业纾困献智献力,面向企业开展了政策解读、法律援助、科技帮扶等多样性助企服务,切实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智慧型”帮扶,深受企业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