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挥作用

你的位置: 首页-发挥作用

睢宁县梁集镇“荣退+楼长”模式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量: 次    来源:睢宁县委老干部局

       睢宁县梁集镇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微治理”新路径,结合推进网格化管理“多网融合、一网统筹”工作,“新机制搭建新平台,新模式发挥新作用”为目标导向,推行“荣退+楼长”模式,动员老干部争当楼栋长,充分激发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情。

完善荣退报到机制,实现荣退即履新。在举行干部荣退仪式时,邀请干部所在社区党组织书记到现场参会,确保干部退休与社区报到无缝衔接,实现“退休即报到”。在与退休干部谈话时,将鼓励担任“楼长”作为必谈内容,向新退休干部介绍“楼长制”工作内容、工作要求、职责使命等情况。建立离退休党员到社区报到制度,引导老干部积极融入社区生活,主动亮明党员身份,在助力社区治理新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实现“新作为”。

吸纳银发治理人才,建立银发楼长库。通过组织摸排、个人推荐等方式,将身体好、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老同志纳入“银发楼长”库,鼓励引导他们带头深入社区发挥作用。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训指导基地打造教育阵地,通过集中培训、先进授课、选树典型、青老结对、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银发楼长”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治理水平,打造一批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银发先锋”队伍。

规范楼长队伍管理,持续增添正能量建立健全公示、登记、激励等制度,规范“银发楼长”队伍管理。对所有楼长张贴公示,亮明身份。建立楼长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社区和小区共性问题。实行网格治理积分制,对于履职不力的扣分提醒,低于60分视为自动解聘,对于成绩突出的则加分奖励,根据个人积分情况和网格规范化建设验收情况评选出年度“十佳银发先锋”,充分激发老同志榜样引领、先锋示范作用。

为担任“楼长”的退休干部发放专用工作包

目前,“荣退+楼长”模式在睢宁得到了广大老干部的积极响应,全县有453名退休干部上岗“银发楼长”,将银发力量注入红色“微网格”,真正把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