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挥作用

你的位置: 首页-发挥作用

无锡市锡山区:搭建爱心助学平台   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量: 次    来源:无锡市锡山区委老干部局

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10多年来,无锡市锡山区委老干部局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爱心助学活动,鼓励老同志关心帮助贫困学子,积极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凝聚善意感党恩,传递正能量。2012年,区委老干部局设立“锡阳红爱心助学金”,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响应号召,把对党的深厚感情体现在爱心助学捐款行动中,截至目前,累计收到捐款金额46余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400多人次。区教育局、厚桥街道、羊尖镇等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每年坚持捐款。安镇街道查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以老干部关爱金名义直接捐助当地学生,累计捐款7万余元。过兴南等退伍老同志向特殊学校捐款8万元,区供销社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蔡沐保每年捐款2000元。老同志们纷纷表示,帮助贫困学生健康成长、顺利完成学业,作为老一辈理应积极参与,并将一直坚持下去。

回报社会领潮流,涵养新风尚。庆祝生日举办寿宴是传统习俗,但越来越多的老同志却把用于办寿宴的钱省下来,以帮助困难学生的方式来庆祝生日。2013年,离休干部朱介良的子女筹划着给老人过八十岁寿辰,但朱老有自己的想法,他果断取消祝寿酒宴,把办酒宴的钱都捐助给学校和学生。他说:“寿宴吃喝之后留不下什么,与其花一大笔钱吃吃喝喝热闹一下,还不如把办酒宴的12000元钱都捐助给学生,过个有意义的生日,这也是我八十情怀的‘中国梦’。”没有什么方式,比帮助别人更有意义,也没有什么仪式,比助人为乐更让人振奋。陈耀良、钱叔平等老同志纷纷响应,捐寿款献爱心。近年来,捐寿款献爱心已成为锡山老同志的新风尚。

锡阳添彩献真情,关爱下一代。区委老干部局始终把关心下一代作为重点,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其中,力所能及地发挥正能量,让老同志在“老有所为”中找到“快乐”。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姚炳华、许若宗、陈兴龙等“锡阳红”宣讲团骨干,以网上直播、史馆讲解、电视直播等形式开展思政教育,为青少年成长培根铸魂,引导中小学生学习“四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以老教师和老政法队伍为主体的“五老”志愿者团队,依托校外辅导站和关爱工作站,持续开展“结对关爱,引领人生”活动,依法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倾情尽责。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加爱心护苗、共读经典、法律夏令营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为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奉献余热,得到党委政府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