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服务管理

你的位置: 首页-服务管理-服务管理

苏州实施“致敬·守护”行动推动离休干部精准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量: 次    来源:苏州市委老干部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部署要求,今年以来,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实施“致敬·守护”离休干部精准服务提质行动,用心用情、精准精细,为离休干部乐享幸福晚年生活提供体系化、精准化、个性化优质服务,赢得了广大老同志纷纷点赞。

多部门联合精心谋划。苏州市委组织部、老干部局、市民政局、司法局、卫健委、医保局等部门联合印发《“致敬·守护”苏州市离休干部精准服务提质行动实施意见》,明确任务、目标、要求。制定路线图、分工表,指导各地各单位统一行动、一体推进,在姑苏区召开试点推进会,形成了市、各县级市(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多维度设计精准落子。从六个角度设计六大任务,精准建立一人一档,掌握每名离休干部的基础信息;精准实施分类管理,按照空巢独居、照护同住、常住机构、外地居住四种类别对离休干部分类管理;精准组建关爱小组,组建由管理单位、居住地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机构、签约家庭医生等组成的特别关爱小组,常态化服务离休干部;精准制定服务清单,老干部局会同民政、司法、卫健、医保等部门制定共性化服务项目清单,管理单位根据离休干部实际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清单;精准激发红色动能,注重抢救和挖掘离休干部红色资源,组织引导他们永葆政治本色;精准落实保障制度,健全完善结对服务制度、联系卡制度、应急响应制度,高效回应离休干部应急需求。

多层次对接精巧通联。全市1308名离休干部,涉及69家管理单位、10个县级市区、61个街道(镇)、358个社区(村)及75家医疗护理养老机构。针对纷繁复杂的养老情况,苏州市委老干部局统一设计并印发“特别关爱”小组工作人员通讯录、工作注意事项、常用服务热线等,指导管理单位与属地无缝对接、精巧建群。截至目前,组建“特别关爱”小组1308个、微信群1235个,参与工作人员达6000多人。

多资源共享精细落实。为全市离休干部建立“一人一策”服务档案,解决看病就医、居家养老、精神慰藉等问题571件,收集落实老同志共性需求16条。姑苏区开展智能化安全助老设备安装试点工作,为空巢独居离休干部安装“一键通”“智能水表”等安全设施;吴门桥街道统筹叮咚买菜、开锁、配餐等资源,推出定制服务菜单;疫情期间摸排出119名离休干部在封管控区域、其中29名在上海,及时提供电话慰问、心理疏导等贴心服务。

多举措并行精确推进。建立挂钩联系制度,局班子成员分别与10个板块、5个市直单位片组挂钩联系。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赴各县级市、区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查看资料、听取情况介绍等方式,推动老干部工作落细落实。各县级市、区委老干部局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定期研究制定工作措施,梳理离休干部急难愁盼问题,研究解决方法。管理单位主要领导结合高温走访等上门听取意见建议,完善服务体制机制。

通过实施“致敬·守护”精准服务提质行动,进一步健全完善离休干部服务保障机制,将苏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离休干部的心坎上,提升了他们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下一步,苏州将持续巩固“致敬·守护”行动成果,常态长效做好离休干部精准服务,让每名离休干部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谱写“强富美高”新苏州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