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服务管理

你的位置: 首页-服务管理-服务管理

苏州市姑苏区在“薪火拾光”中守护“宝贵财富”

发布时间:2023-03-27    浏览量: 次    来源:苏州市姑苏区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姑苏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积极作用,扎实推动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延伸在辖区全面铺开,促进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更加规范、作用发挥更加精准、活动开展更加多元化,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姑苏经验”。近日,以“薪火拾光”老少共融为主要内容的党群服务驿站正式落户在吴门桥街道悦龄健康综合服务中心,同时在驿站内设立老干部(老党员)工作室,坚持以服务为核心,以作用发挥为引导,从爱暖夕阳、守护传承、银龄先锋等方面,推进姑苏区离退休干部在社区治理中贡献银发力量。

爱暖夕阳,“拾光伙伴”聚温度。着眼于依托“薪火拾光”党群服务驿站优质载体,吴门桥街道链接姑苏康养、沧浪新城卫生中心、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等多家资源,组建“拾光伙伴”党建联盟,梳理形成6章18项54类资源共享清单,将增技能、享生活、爱陪护、惠医疗等服务内容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发挥海棠先锋联系服务机制,组建“红色家访组”,常态化走访慰问老干部,详细掌握每名离退休干部的家庭状况、居住状况、健康状况、思想状况、存在困难和主要需求等信息,并送去联系服务卡,开通服务热线,及时把组织的关心关怀送到身边。

守护传承,薪火结对见热度。在做好老干部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吴门桥街道重点将守护好、传承好老干部的为民初心摆在重要位置。结合重阳节活动,常态化组织开展“吴门传薪火·欢迎常回家”荣退仪式和座谈交流茶话会,通过颁发荣退证书、谈心交流等内容,不断提升老干部荣誉感、使命感。围绕“童心向党、青心聚力、初心闪耀”主题,开展“老少共融话使命”系列活动,在寓教于乐中传承老一辈奋斗精神。积极组织年轻干部与老干部“一对一”结对,通过问所急所盼、问所需所愿、问一件建议、讲初心使命、讲党史历史、讲人生百态,推动交流互促,赓续薪火情怀,助推青年快速成长。

银龄先锋,工作室里展力度。积极引导鼓励老干部发挥自身特长优势,街道打造“银发红枫”老干部(老党员)工作室,老干部、老党员以轮值模式,驻点开展组织活动对接、经验交流、联系群众、建言献策等工作,并精心制作涵盖3个篇章、9项内容的组织生活套餐,为前来开展组织生活的支部党员提供指导。组建“薪火拾光”老干部讲师团,以自身热爱和特长服务“家门口的老年大学”,为居民朋友提供京剧、书法等精品课程,不断营造“退休不退岗、银发更火热”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