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银发典型

你的位置: 首页-银发典型

【百佳支部】扎根银色城建   促进四心生辉
——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老干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11-30    浏览量: 次    来源:

2019年机构改革后,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为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在原住建、人防、建工等老年支部基础上,正式组建泰州市住建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该支部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六有一提升”达标创建为抓手,不断发力强基础、解难题、补短板,探索形成机关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机制,服务保障管理能力得到新提升,步入规范化、制度化、正常化的轨道,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党员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升。2020年,该支部获评泰州市“五星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打造支部品牌,激发新优势

该支部勇于创新,统筹吸纳住建系统事业单位退休党员,条线结合设置党小组,确保住建系统的所有老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管理,走出了不一样的新路。创新支部班子配置,两名在职人员进入班子,分别担任支部书记和组织委员,有力提升支部组织力、执行力,得到支部党员的普遍认可。该支部围绕住建局党组“四心党建”品牌建设,创新塑造支部“银色城建·四心生辉”党建品牌,准确把握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规律,把支部党员普遍性要求和部分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开展支部组织生活。该支部全面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使主题党日活动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先后成功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情暖重阳,寻访寿乡”、“继承抗美援朝精神,奋斗城乡建设事业”、“筑牢阵地提升组织保障,支部联盟激发党建活力”等主题党日活动。部分活动更加注重吸引非党员同志参加,促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整体协调发展。该支部创新组建支部联盟,与泰州市优秀老干部基层党组织“海陵区通姜社区离退休干部支部”结对组成支部联盟,通过交流互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享共建等支部联盟活动进一步激发支部党建新活力。此项举措在《泰州老干部》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宣传,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

聚焦作用发挥,弘扬正能量

该支部积极推进“银发生辉”工程,聚焦“建强城市”“城建惠民”等中心工作,推动老干部作用发挥与城建工作融合发展,定期召开通报会、座谈会、项目观摩会,听取建议和意见,为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该支部组织引导党员参与驻村第一书记、招商引资、志愿服务、帮扶捐资等正能量活动。支部一名退休党员挂任姜堰区溱潼镇西陈庄村“第一书记”,成绩卓越,获评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先进工作者,2020年度考核优秀。疫情期间,该支部党员主动参与所在社区疫情防控,踊跃参与捐款和增加缴纳物业费,捐赠金额达1.5万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进一步彰显弘扬,续写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新篇章。该支部组织引导党员开展健康向上、适合老年人特点的各类文体活动,组织参加2020年江苏省老年书画摄影展作品展览,荣获省表彰三等奖和市十佳,同时3幅作品获市表彰优秀奖。

搭建活动平台,服务新常态

该支部积极打造支部组织生活活动阵地,推进完成“住建局离退休干部活动中心”建设,设置党员组织生活馆、党员文体园、党员书画屋、党员康健房、党群连心室五个活动场所,为支部组织生活创造良好条件,成功打造党组织建设活动坚强阵地和温馨的党员之家。建立健全干部荣休管理制度,每年举办退休人员荣誉退休仪式,集中开展座谈交流和赠送纪念品,强化退休人员单位和离退休干部支部的服务保障对接,增强退休干部的荣誉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建立党内关爱机制,常态化开展各类慰问、生活照顾、精神慰藉、学习援助等党内关怀关爱活动,2020年慰问资金达13万元,体现组织的温暖,赢得老干部的认可和好评。随着老干部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服务保障工作深入推进,该支部形成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住建局机关离退休老同志服务管理工作暂行办法》,规范学习、健康、慰问等保障措施和标准,有效提升服务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