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银发典型

你的位置: 首页-银发典型

【百佳支部】老骥红心颂党恩   银发生辉践初心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量: 次    来源:

灌南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自成立以来,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扎实推进“六有一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团结带领老同志积极投身“银发生辉”志愿服务行动,积极为老同志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擎起灌南地方文化的大旗传承红色基因,传递积极向上奋进精神,以实际行动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主旋律,先后被评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灌南县“2020年度离退休干部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强基固本   构建发挥余热“新舞台”

着力抓好组织建设。该支部认真学习落实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建设要求,在局党委的大力支持下,选优配强支部班子,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关心关爱老党员的退休生活,不断完善“硬件”和“软件”设施,配备体质检测室、体育健身房、报刊、象棋等文体设施,定期为老同志开展文体活动和体能检测,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切和温暖,进一步搭建了党组织和退休党员之间的思想沟通桥梁。

着力抓好队伍建设。该支部共有23名党员,有近一半的老同志分布在外地,为了加强对老同志的教育管理,让这些老同志能够正常参加组织生活,支部书记带领班子成员组建线上“退干党员之家”,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离退休干部工作”“江苏老干部”“连云港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多措并举开设“云课堂”“云会议”。老党员们通过网上学习同时参“训”、网上开会研究认真“打卡”,在线交流学习体会。今年以来,已相继组织收看线上专题学习活动5场,开展线下主题活动8次。

着力抓好制度落实。该支部围绕党组织建设目标,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结合老同志的实际情况建立简便易行、执行有效的组织生活制度,确保每一名老同志都能“跟上班”“不掉队”。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支部通过“两两结对”“四上门”开展互联互访方式,把老党员们分成10个结对组,通过电话问候、线上指导交流、上门送学、寄书送学等方式,互相关心生活,指导交流学习,促进学习效果,帮助身体不便的党员和流动党员“不落下一课”。支部案例先后被“学习强国”《连云港日报》“连云港老干部”公众号等媒体宣传报道。

守正创新   甘做文化传承“擎旗手”

党建引领映红心。该支部在局党委关心支持下,深入挖掘老文化人爱好和特长的潜能,精心培育培优支部“党建+文化”品牌,创建“党支部十老文人创作室”。以党建引领“老文人创作室”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支部活动,实现了党建与银发生辉相融合,老有所乐与老有所为相结合。支部党员殷红坚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创作了《党旗》《党课》《党费》三部曲。

文化枯藤结新芽。该支部紧紧结合离退休文化老同志的实际和特点,鼓励老同志们要做到守初心离岗不离党,担使命退休不褪色,在兼顾好晚年生活的同时,积极投身到文化创作中,继续为全县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奉献热血。支部党员殷红坚退休后创作出版了《海西文化》《魏村老街》等著作,累计创作出版专著、合集约100万字;支部党员吴江从事广播、影视创作40多年,参与策划、创作剧本30余部,退休后创作红色剧本《曙红之光》《党的召唤》献礼建党百年。

潜心传承促成长。近年来,该支部老作家、老文人不但自身在新生活和新阵地努力奋斗展示才华,还不忘发挥余热,以文化辅导员的身份深入到机关、学校、企业,讲解家乡的历史文化和自身的创作经验,在把创作技巧传授给青年人,教他们如何创作的同时,引导年青一代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创作上要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扛得起使命,让文化之魂永远根植于内心深处,用厚积薄发的文化自信擎起灌南地方文化的大旗。

以身示教   不忘初心播洒“正能量”

开展老骥红色宣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支部以老党员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组织一批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老党员,组建“老骥红色文化”宣讲服务队,以其亲身经历和对党的深厚情感讲好发生在灌南大地上的革命故事和奋斗事迹,深入到青年党员和学生中进行宣讲,实现薪火相传。据统计,给机关、学校、医院等部门累计开展宣讲10余场,宣讲情况在省、市、县等多家媒体上进行了宣传报道。

开展家教家风传承。该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利用线上“退干党员之家”微信群,邀请朱士娥等子女教育比较成功的党员以亲身经历在群内传授家教家风。组织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走进幼儿园、学校,参加“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专题宣讲,引导家长树立良好的家风、科学的家教理念,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惠及全县3000多名家长孩子。

开展爱心帮扶捐助。该支部每年定期开展走访年老体弱、家庭困难的党员,让老同志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2020年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支委带头、党员自愿纷纷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支部党员张法宇自费数千元购买学习书籍,赠送困难学生,给孩子们讲党史故事,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抚慰,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