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银发典型

你的位置: 首页-银发典型

【百佳党员】坚守初心不忘本   做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合格带头人
——原连云港市皮革塑料工业公司宣传科科长吴同义

发布时间:2021-11-27    浏览量: 次    来源:

吴同义是一名具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2006年,任连云港市经信委离退休干部第六党支部书记。党的需要就是他前进的方向,多年来,他热心于老干部工作,把自己退休后的时间几乎全部都奉献给了党支部的离退休干部。他认真任职、履职、尽职,团结、带领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先后被评为全省、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所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多次受到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以及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表彰。

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事再小也是自己的大事。多年来,他把做好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工作当作自己最大的事业,一门心思放在离退休老干部党员身上,为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和作用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一、学习新时代新思想,当好离退休干部党员带头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支部工作的主线,加强党支部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一是他坚持每个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一次。他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报告以及新党章发给离退休干部党员,他和党员一块儿读原著,学原文,悟道理。学习中他带头联系自己入党的初心,向党的初心对标看齐,把自己的初心与党的初心“心心相印”,引导党员对照入党誓词找差距,老同志们说,“有好书记带着,我们离休退休不忘本,常学常新跟党走。”二是他坚持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他带头自学,通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他每天必读习近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记学习笔记并进行抄录学习。通过学习,他心中这盏指引前进方向的领航灯更明亮,坚守初心担当使命的思想根基更坚强。三是他坚持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补课制度。每次集中学习,他都能风雨无阻,并亲自到因事、因病未能参加集体学习活动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家中为他们进行补课学习,使他们政治上不掉队,思想上不落伍。

二、探索新方法,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员不掉队

随着岁月的变迁,党支部现有离退休干部党员全部进入75 ~ 94岁高龄期。吴同义说:老干部老党员离休退休思想不能退休,他认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党的建设永恒主题,也是离退休干部党员的终身课题。他创新学习方法,解决部分离退休干部学习难的问题。一是上门送学。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和资料送到年高体弱、活动困难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家中,交到他们手上,让他们学起来。担任支部书记15年来,每月坚持送学,每年送学30余人次。二是电话送学。他把送学和电话访问结合起来,及时了解离退休干部党员学习需求,电话交流学习心得体会,及时进行帮助和指导。三是亲情陪学。每次组织集中学习,他注意到有的离退休干部党员是由其老伴或亲属陪护送过来参加集体学习的,老同志参加支部学,他们在外面等。经了解,这些陪护送学的老伴或亲属都是离退休老党员。从2016年起,他主动把这些老党员请进来,与支部离退休干部党员一块学习,目前支部已有夫妻党员3对。

三、加强载体建设,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凝聚力

吴同义把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凝聚和团结离退休干部党员提高党支部战斗力的重要抓手和举措。他依托局离退休干部党员活动中心作为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展示自己精神面貌和风采的平台。一是每年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唱响三首必唱歌曲。每年新春茶话会高唱《社会主义好》;每年“七一”纪念党的生日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每年国庆节高唱《歌唱祖国》。热情洋溢的歌声,充分抒发了离退休干部党员爱国、爱党、信党、忠诚于党的深厚感情。二是组织纪念活动。每逢党的生日,他组织离退休干部学党章,重温党的纲领和入党誓词,照一张“全家福”合影留念。今年“七一”党的生日,他给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戴红花,过政治生日,赠送生日蛋糕。老同志充分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激情。三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开展“两学一做”党员教育制度化、正常化主题教育活动中,他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加“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的红旗签名活动。在开展“助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支点”主题实践活动和开展“六有一提升”创建工程主题活动中,他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参观调研徐圩新区和连云港开发区。走基层我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港城新变化,话发展我看十九大以来港城改革开放“一带一路交汇点”建设新成果,老同志们对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港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和期待。2020年,所在支部被评为省“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

四、全心全意服务,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满意

吴同义同志党性观念强,热爱老干部工作,任职15年来他始终如一真心真情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服务。他认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事再小也是自己的大事,自已的事再大也是小事,这些年来他一直是这样做的。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他自费购买400只口罩发给党员和群众使用,并自愿缴纳600元特殊党费为抗疫尽微薄之力。此外,他每月电话与支部每位党员沟通,通报疫情情况,传达上级相关精神,以特殊形式保持支部工作正常化。他制定建立了党支部走访制度,对离退休干部有病必访,有难必访。94岁高龄离休干部李义杰下不了楼,出不了门,85岁退休干部林治惠,体弱多病,活动困难,他自费购买慰问品,多次去探望他们,把健康体检表送到他们家中。退休干部徐进山患忧郁症,他陪其去医院诊治,到处寻良方帮他解痛,经常陪其谈心开导,经常夜间通话两三个小时为其解闷,鼓励他和病魔作斗争,直至去世。他对老同志说尊敬话,暖心话,把组织的关怀和同志们的温暖送到他们心坎上。党支部有一位离休干部党员遗孀因住房问题多次上访,他积极配合局离退休干部处做好其思想工作,并且配合市委老干部局服务处做好相关部门协调工作,解决好她的实际问题。他认为,“能为离退休干部服务是一件光荣的事,是我的责任和价值所在。”近年来,他走访慰问离退休干部党员100多人次。他与离退休干部党员建立了信息联系制度,印制了“有困难找书记”的《亲情联系卡》发给他们,他的手机昼夜24小时开着,保持与离退休干部党员联系。

回望百年路,奋斗新征程,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中,他带领党支部全体离退休干部党员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生命不息,奉献不止,继续为党的事业发挥正能量,继续为建设强富美高新连云港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