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银发典型

你的位置: 首页-银发典型

【百佳支部】盯准“六有一提升”   创优做到“四个好”
——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11-28    浏览量: 次    来源:

连云港市赣榆区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现有党员53人,其中90岁以上2人,80岁以上11人,70岁以上14人,60岁以上26人。为便于组织管理,按照年龄、居住地均衡的原则,划分为6个党小组。按照“六有一提升”的建设要求,考虑到支部党员大多居住老城区,为方便办公和活动组织开展,2019年底,区教育局研究,决定将支部地点设在坐落在老城区的区教师发展中心院内,提供一个标准优质的专门办公、活动场所,为该支部各项活动开展带来极大方便。

为筹备组织好党员队伍,该支部书记和联络员一起,不厌其烦地多处联络原局各党支部已离退休的老干部党员,与他们沟通交流思想,征求工作意见。

支部成立以来,大家克服了因疫情带来的外部不利因素。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仍坚持按照“六有一提升”规定的达标创建要求,及时到位完成任务,有声有色开展活动。2021年1月,被评为连云港市“六有一提升”示范党支部。

按照人员组织好、思想统一好、任务落实好、活动开展好的“四好”原则,该支部努力做到用好“一个平台”,狠抓“两项落实”、确保“三方协同”、促进“四个发挥”。

“一个平台”即赣榆区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微信群。微信群为通知发布、沟通联系提供方便的同时,也为大家共同学习交流提供重要平台。支部书记和联络员每天利用平台转发来自“学习强国”平台及中央、省、市等老干部主流媒体重要信息。支部党员利用微信群经常互致问候,转载正能量文章,该“平台”已成为大家每天关注的焦点。

“两项落实”即一是认真落实上级布置的工作任务,做到按时、高质。如采取集中和自主两种方式及时收看专题报告会、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座谈会、配合区委老干部局编纂《青春未老霞满天(赣榆区离退休干部党员风采荟萃)》一书等等;二是自觉落实常规工作任务,做到安全第一、创新创优。如结合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特点,择时、择机,合并开展好支部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座谈会、初心讲堂等各类党建活动。2020年10月22日,结合重阳节时间节点,创新开展“夕阳红·教育情”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支部部分党员走进赣榆西部革命老区中小学校参观考察,面对各校新面貌,老同志们甚是激动,感慨教育事业发展日新月异。座谈交流环节,更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展望未来出谋划策,又找回了当年工作时的那份热情和热爱。

“三方协同”即区委老干部局、区教育局党委、区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三方面协同配合,力发一处。在区委老干部局协助下,该支部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做法,到石桥镇、区检察院等单位参观调研,学习党建活动成果,并邀请其他兄弟支部来交流各自的经验和做法,互相取长补短。局机关工委为支部活动提供经费和办公条件保障,并与支部共同制定会议和活动方案,抓好各种活动开展及做好相关对接工作,确保保障到位、落实到位、联络到位。

“四个发挥”即支部根据地作用发挥、凝聚老干部作用发挥、促进和谐作用发挥、服务社会作用发挥。支部就是“家”,大家有事没事常回“家”看看,谈谈感想,提提建议,增进了感情,促进了和谐。支部还特邀原县纪委常委、80多岁的孙兴銮老人来支部讲述他在地方和部队工作,几十年如一日学雷锋做好事的体会。听后,大家纷纷表示要在社会上发挥余热,做力所能及的事,向孙老学习。

支部书记周裕本退休10余年来,先后为苍梧晚报小记者站、区司法新闻宣传、法院修志、政法委调解、史志办修党史等工作流下辛勤的汗水。并多次走进中小学校宣讲革命故事和党的历史;原教育局副局长吴树业热心摄影,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拍摄,反映大好形势,为乡村文明建设发光发热;原教育局副局长苗润之关心支部工作,为党建活动开展积极出谋划策;曹志方、周从国两位小组长还为所在社区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得到认可;顾介华、苏明香等两位同志长居上海,热心所在社区工作,均被社区授予表彰。

难能可贵的是,今年正值庆祝建党100周年,该支部三名党员踊跃协助区委组织部、区老干部局承担采编《青春未老霞满天(赣榆区离退休干部党员风采荟萃)》一书任务。在他们共同奋斗150余天的努力下,该书目前已发行,社会反响良好。

夕阳红,红似火。该支部每位同志心中都有一团永远不灭的火。大家想到党委政府对老干部工作的重视与支持,“退休不退志,永怀教育情”的情怀纷纷被激发,支持支部工作,为地方社会、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的想法如潮水般涌上心头。大家相信,未来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必将更加绽放光芒,赣榆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