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省局工作

你的位置: 首页-省局工作

江苏“五老”: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

发布时间:2021-06-16    浏览量: 次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百岁老战士的重要回信精神,落实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相关通知要求,4月以来,省委老干部局、省关工委组织老同志积极参加“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全省各地关工委结合开展“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迅速组建“五老”党史宣讲团,编写宣讲材料,深入大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巡回宣讲。

“激情燃烧的岁月”,党史宣讲最生动的教材

老同志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也是今天幸福美好生活的建设者。老同志结合亲身经历向青少年讲党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娓娓道来、生动传神,饱含真情实感,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沭阳县东小店中心小学举行“学党史、知党情、敬英雄、践行动”活动。少先队员为3位老党员、老英雄献花、佩戴红领巾。“血战十字架山,渴了嚼冰雪,饿了吃炒面,与敌人殊死搏斗打胜仗”……说起当年的故事,老战士王增宪依然热血沸腾、记忆犹新。王增宪讲述了自己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的经历,回忆了和战友们英勇抗敌的过程。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让同学们连声赞叹,掌声不断。孩子们举起大拇指说:“王爷爷真了不起,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一定会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曹爷爷,可以给我们讲讲沈葆华烈士的故事吗?”南通市崇川区五里树小学操场上,百余名师生齐聚一堂,聆听街道关工委曹炎清同志宣讲。曹炎清有着近40年从教及基层工作经验,为让青少年更好了解陈桥的红色历史,他把历史人物、事件串联起来,对比陈桥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引导孩子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社会主义。

年近90岁的李宗元老校长今年已经到江南大学宣讲4次,“老李讲故事”深受学子喜爱。李宗元丰富的经历,使他的宣讲充实而生动,每一句话、每一个表情都流淌着情怀。除了李宗元,在无锡市关工委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参加过援越抗美的姚炳华多次带队赴延安考察,深入学习体悟“延安精神”并将亲身经历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中,成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

用好本土红色资源,让党史“声”入人心

江苏拥有丰富的党史资源。活动中,老同志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运用身边人身边事,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党史宣讲具体可感、春风化雨、触动心灵。

常州市关工委举行“颂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暨中共党史“常州三杰”历史功绩宣讲启动仪式,在瞿秋白的母校觅渡桥小学和常州高级中学、张太雷的母校怀德苑小学、恽代英祖籍地孟河镇小河中学设立分会场。同学们专心致志听关工委的爷爷奶奶讲“常州三杰”等革命前辈的动人故事。“五老”表示,要用好我们丰富的党史资源,引导青少年从“常州三杰”精神等红色精神谱系中感悟初心、使命以及信仰的力量。

连云港市赣榆区关工委在墩尚镇中心小学报告厅举行“百讲红色故事进校园”巡回宣讲报告会,组织同学们观看“赣榆党史故事100讲”之《赣榆最后一战——墩尚战斗》革命故事视频,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孔岗为同学们讲述墩尚战斗过程和重大意义。自2018年起,区关工委与区史志办联合实施“赣榆党史故事100讲”视频制播工作,选取100个具有重要影响的红色故事,回顾中国共产党在赣榆的光辉历程。目前,已完成90讲的拍摄制作,课程均已发放到各中小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实现了“全覆盖”,极大增强了青少年“四史”教育的效果。

“伟大的铁军精神是盐阜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深扎盐阜大地,正成为激励盐城人民不懈奋斗的动力。”在盐城市伍佑中学汇贤楼会议室,伍佑街道关工委主任卞龙林动情地为高一学生阐释铁军精神。他向大家展示了烈士姚公铭的母亲为烈士整容梳洗、已有80年历史的铜盆,讲解中眼含泪光,声音一度哽咽,让同学们心灵经受了洗礼,内心受到极大触动。

创新形式内容,让党史更具感染力

着眼“讲得好、听得进、有实效”,各地关工委老同志认真总结多年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教育的经验,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从不同年龄阶段青少年特点出发,丰富内容,创新载体,不断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性。

5月15日,徐州经开区徐庄镇毛庄村时楼小学不时传来掌声和笑声,“继承革命壮志、争做红色少年”“五老”进课堂党史宣讲活动在这里进行。宣讲前,孩子们带来了诗歌朗诵、讲红色故事等节目。宣讲中,“五老”宣讲员周广升深入浅出讲党史,并与孩子们进行互动:“红领巾为什么是红色的,为什么是三角形的……”孩子们纷纷举手、踊跃回答,现场气氛不断升温。

兴化市关工委“五老”党史宣讲团走进板桥初中,宣讲团成员陆俊山通过自制的70幅幻灯片,从我们党诞生的历史背景、伟大意义、重大事件、辉煌成就等方面,宣讲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百年光辉历程,宣讲中穿插党史知识抢答、合唱红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环节,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板桥初中校长王文对关工委老同志送党史报告进校园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将以此次党史宣讲活动为起点,进一步组织好全校师生的党史学习教育。

“重走‘长征路’活动开始,‘小红军’出发!”随着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一声宣布,南京市栖霞区300多名中小学生,身着红军服,在十月军校教官带领下,启程重走2.5公里的模拟“长征路”。李明朝和南京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家宝等同志,踩着雨后泥泞的山路,与“小红军”们一起重走“长征路”。“‘五老’宣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非常有教育意义。”李明朝说,“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定要把有意义的事做得有意思、有成效。”

“五老”奔走进校园,满腔热忱讲党史。截至目前,全省组建“五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近2000个,“五老”党史宣讲员达3万多名,进学校、社区、企业宣讲2万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达400多万人次。南通市通州区“故事爷爷”陆子森编印24万字的《通州红色故事读本》,今年以来已进村入校开展专题宣讲50多场次,受众达1万多人。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希望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声音,今年是我的本命年牛年,要发扬“三牛”精神,在“千场党史报告进校园”活动中奋力耕耘、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