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省局工作

你的位置: 首页-省局工作

省委老干部局“五注重五强化”抓实“青年学堂”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29    浏览量: 次    来源:

省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省级机关“青年学堂”建设工作部署,依托局青年读书会平台,突出“五注重五强化”工作,着力打造引领有力、充满活力的“青年学堂”,切实提升局系统青年干部队伍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综合能力,不断为我省老干部工作加速发展、全面提升蓄力赋能,相关做法在学习强国、中国江苏网等媒体报道。

注重系统性,强化统筹谋划。根据省级机关工委部署,研究制定局“青年学堂”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将青年学堂建设成青年干部“理论武装、交流互荐、成长成才”三个平台的目标要求。围绕工作目标,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主题,精心编制2021年度学习活动计划,确定全年季度集体学习和日常小组“微分享、微调研、微建议”学习活动安排。各学习小组立足实际,细化学习内容和时序进度,确保全年学习活动聚焦重点、统分结合、一体推进。今年已开展季度学习活动3次,小组学习活动16次。

注重政治性,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把加强青年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青年学堂”建设的首要任务,通过名著导读、图书荐读、交流引读等,引领青年干部沉下心来读原著、学原理、悟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先后为青年干部推荐并配发《资本论》《文献中的百年党史》《新时代领导干部必备的七种能力》等15本书籍,受到一致好评。把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季度活动和小组学习的必选项,组织青年干部结合学习和工作,畅谈学习体会。引导青年干部积极投身、热情参与党史学习教育,在感悟真理、领悟思想、学习经验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党性修养、工作能力。今年以来,局青年学堂40名青年干部已撰写党史学习心得30篇,读书心得体会33篇,累计交流50余人次,6名同志因表现突出被评为2021年度悦读先锋。

注重灵活性,强化形式创新。灵活采取专家讲座、文艺演出、知识竞赛、参观学习等形式,增强学习热度,确保学习实效。适应疫情防控形势,青年干部运用信息技术专长,建立“四史”学习题库,设计知识竞赛答题小程序,组织开展线上“四史”知识竞赛,经过激烈角逐,评出优胜奖5名,进一步激发青年干部“四史”学习的政治热情。五四青年节期间,鼓励青年干部用文化艺术形式表达“传承红色基因,接续拼搏奋斗”的心声,青年干部利用休息时间,创作和排练了诗朗诵《信仰的力量》、舞蹈《我和我的祖国》等文艺节目,以一台精彩纷呈的歌咏文艺演出,致敬五四精神,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组织青年干部开展党建带团建活动,参观红色教育场馆,开展拓展训练,加强党性锻炼和爱国主义教育,提高青年干部队伍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举办专家讲座,邀请省5G产业联盟智库专家围绕“数字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主题授课,课后参观江苏移动5G“大连接”创新体验中心,让学习内容更丰富、形式更多样、收获更明显。

注重实践性,强化调查研究。始终将学以致用作为青年干部理论学习的落脚点,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以学习小组为单位开展“微调研”“微建议”活动,推动青年干部将理论学习中的所学所思所悟与自身岗位实践相结合,或参与工作调研,摸准实情、摸清数据,撰写调研报告或调研日记;或解剖麻雀,针对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今年以来,25名同志围绕老干部志愿服务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老年大学教学、对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满足离休干部养老需求等老干部工作新情况新任务,撰写调研文章,积极建言献策,为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出实招、见实效献计出力。

注重长效性,强化组织保障。将“青年学堂”建设纳入机关党建责任清单,由机关党委具体指导,加强系统规划、统筹协调,确保学习资料、活动场地和活动经费“三个有力保障”。在江苏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上开设电子书屋、读书荐读、我的心得等栏目,为青年干部线上学习交流提供资源和载体。利用江苏机关党建云平台,做好学习活动记录和影像资料收集。借助全省老干部系统年轻干部培训班等培训机会,推动青年干部走出去开拓眼界、学习提升。把宣传、总结与学习活动同部署、同落实,在互联网、新媒体平台上广泛宣传,不断提高活动质效。编辑2021年度学习调研成果合集,供青年干部学习借鉴和局领导决策参考。编制电子版工作动态,及时反映青年学堂学习活动情况,总结工作经验,强化引领督促,不断深化“青年学堂”内涵,促进青年理论学习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