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习研究

你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究

扬州:奏响“建、转、活”三步曲      谱写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1-07-08    浏览量: 次    来源:扬州市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扬州积极探索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规范组织形式、健全运转模式、完善服务方式,整体联动、辐射带动、创新驱动,实现了离退休干部党的组织建设向社区扩展、教育管理向社区接续、服务保障向社区延伸、作用发挥向社区聚焦。

把社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起来,全面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一是注重“扩面+提质”,拓宽覆盖面。依托社区党建平台,采取多种方式灵活设置,倡导老同志将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同时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原则,鼓励组织关系在原单位的老同志就近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全市建立各类“区域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109个,覆盖党员2200余人,基本实现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人人有组织、个个可参与、处处能活动”。高邮市琵琶社区党总支下辖5个支部均配备1名离退休干部党员为名誉书记,同时以网格为单位设立12个党小组,组长均为离退休干部党员,以“支部建在网格、作用献在网格”的工作思路,引导离退休干部党员融入社区党组织。二是坚持“标准+示范”,打造示范点。在“常规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达标全覆盖的基础上,推进“功能型、区域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标创建工作。按照阵地+做法+品牌“三合一”的要求,选树了邗江“夕阳红”、仪征“夕阳美”、宝应“不老松”、高邮水部楼、江都楼院支部、广陵“常青藤”等一批基层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点,汇聚起“银发先锋”的闪耀光芒。三是激发“动力+潜力”,提升组织力。实施“领头雁”工程,通过举办支部书记培训班、支部书记论坛、政治理论大讲堂、支部书记参观考察、发放津补贴等措施,调动支部书记干事创业的热情和责任。采取“书记+社区联络员”“书记+社区委员”“书记+社区兼职副书记”等做法,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之间的挂联互通。规范支部组织生活,建立健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过“政治生日”等工作制度,通过探索党员积分管理、星级评定等方式,增强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自转功能。

让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转”起来,全面融入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一是健全组织指导机制。会同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实施办法》《关于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意见》等政策性文件,加强宏观指导和微观落实。每年召开全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推进会,定期举办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成果展示活动,通过微视频展示、现场观摩、书面交流等方式,立体化展示、交流、推介社区党建工作成果。二是建立问题破解机制。针对目前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存在的“支部设置难、书记选配难、组织生活难”等突出问题,聚焦问题源头,鼓励基层创新,形成了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方法和创新经验。广陵区汶河街道通过成立“银龄党建联盟”,整合辖区内14个离退休党支部,建立起“制度联建、阵地联创、网格联治、信息联通”的“四联工作机制”。江都区探索“四缘六建”工作法(地缘、业缘、志缘、趣缘,单独建、拆分建、并行建、联合建、归口建、串联建),有效提升了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质态。三是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县(市、区)8项、市直单位7项内容的具体考核细则。仪征将“六有一提升”示范支部创建作为老干部工作考核加分项,推动主体责任的履行和落实。邗江对社区“夕阳红”党支部活动开展情况以考核的形式发放工作补贴,为支部运行提供有力保障。

使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活”起来,全面融入老年事业发展。一是搭建思想引领平台。拓展新领地,依托社区资源建设一批社区(街道)“家门口”的老年大学和老年学堂,让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始终浸润在党的组织教育管理中,将原单位“12次”组织生活拓展为“365天”。打造新阵地,借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馆。宝应红色驿站教育“实境课堂”、江都“三堂促学”思想教育平台、邗江“红马甲”主题文化广场等,有效解决社区支部缺少活动阵地、活动难以开展等问题。整合新基地,充分挖掘利用社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正能量教育基地等资源,通过主题提炼和情景再现,打造老干部研学基地、实践课堂、活动分中心。二是搭建发挥作用平台。完善团队模式,在社区推行“党支部+社团协会”“党支部+志愿团队”等做法,“支部搭台、党员唱戏”,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溢荷乡”“霞满邮城”“白沙映霞”“龙川丹霞”“七彩邗城”“银耀广陵”等成为社区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风景线。推行工作室模式,发挥老党员工作室效应,示范带动更多老同志为基层社会治理做贡献,仪征“赵有锁社区工作室” “夕阳红为民工作室”、高邮“凤霞书记工作室”、江都“张燕法律服务所”等已日益成为老党员服务社区群众的金字招牌。建立联动模式,围绕“服务高质量、助力达小康”“助力新征程、奉献再出发”主题,组织开展“银发生辉·绿扬霞光”七助七送系列活动。坚持活动内容、活动主题、活动标识、队伍建设“四个统一”,条块结合、上下联动,2020年组织开展85项具体活动,近5800人受益,让老同志成为助力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三是搭建服务保障平台。坚持整合利用社区资源,组织开展“牵手夕阳”系列活动,让老同志在社区积极奉献的同时,享受到社区为他们提供的多层次、多元化、可选择的精准服务。广陵打造社区“红星使者”服务队,当好离退休干部的“信息员”“联络员”“勤务员”,打通了为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高邮水部楼社区开展“三心服务进百家”活动,提供暖心用心放心服务,把关爱服务送到“家门口”,把老同志所需所盼解决在“家门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