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习研究

你的位置: 首页-学习研究

宜兴市老干部大学多措并举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发布时间:2022-01-28    浏览量: 次    来源:宜兴市委老干部局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干部工作、老龄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宜兴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的通知》等有关通知精神落地落实,宜兴市老干部大学在市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聚焦老年人日益增长的融入智能生活的需求,充分发挥办学优势,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多措并举,助力解决全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让老年人在在温暖中拥抱“数字时代”。

积极探索创新,构建丰富学习资源。致力于满足新时代中老年学员不断增长的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精神文化和教育需求,大力构建智慧生活学习资源,帮助学员跨越“数字鸿沟”,融入快速发展的数字社会。一是不断优化课程设置。紧跟时代发展和学员需求,不断调整和优化课程设置,同时针对中老年学员“慢懂快忘”的特点,纵向开设“基础班”“提高班”等适合不同学习阶段的班次,确保不同层次水平的学员都能学有所得、学有所成。至目前,共开设包括网络与生活、手机生活应用、手机微视频等14个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班级,年内受教育培训超2500人次。二是不断创新教学模式。针对基础薄弱的学员,通过课堂讲解和现场手把手教学、课后微信群指导的方式,帮助学员快速了解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方式。抽调骨干教师成立智能手机教研组,对中老年学员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存在的困难及解决方案进行专题研讨,重点围绕“如何使用微信、出示健康码、网上购物、防范诈骗陷阱”等事项和服务场景,不断调整教材讲义,使教学内容更加贴近中老年学员生活需要。探索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购置大型教学触摸一体机,引进由清华、北大等著名高校教授主讲的正版电子课件,与中国老年大学协会“空中课堂”对接,组织优秀教师录制智能手机专题网课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进一步拓宽学员学习渠道,扩大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三是不断完善教学设施设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根据中老年学员学习特点,推动教学设施适老化改造,先后通过购置一体化教学设备、开通网络报名系统、开通校园无线网、定期更新维护软硬件等举措,使教学条件更加适应老年智能化教育需求。

完善应对举措,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坚持智能化创新服务与传统服务方式相结合,保留中老年学员熟悉的传统服务方式,为其提供便利化服务。一是线上线下报名相结合,满足学员需求。在开通网络报名的同时,保留线下报名渠道,并组织义务辅导员面对面帮助学员进行报名,解决部分学员在运用智能技术报名时遇到的困难。二是优化“健康码”核验方式,方便学员通行。针对部分学员使用健康码有困难的实际,一方面,在校门口设立“助老服务点”,组织工作人员热心指导帮助学员扫码、更新健康码;另一方面,添置健康码核验终端设备,方便学员刷身份证通行,为学员提供便利。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堵塞“数字陷阱”。严密保护学员个人信息档案,守护学员人身财产安全;同时邀请市公安局到校开展反诈防骗专题宣传活动,引导学员建立思想“过滤网”和“防护墙”,提升防骗意识,让学员放心融入智能生活。

发挥“龙头”作用,切实提升普及效果。依托学校“1+X”教育实践合作点,将硬件设施支援、师资培训交流等工作与破解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难题有机结合,组织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活动,指导各教育实践合作点开展智能技术应用普及教学培训,并先后向乡镇支援电脑90套,进一步充实了基层智能化教育资源。积极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举办多场“两码”专题培训讲座,方便广大老干部、老同志出行;举办校园“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选拔赛,激发广大学员学习使用智能技术的热情,并在无锡市“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比赛中荣获团体二等奖的佳绩,其中左翠英、徐家骅两名学员还将代表无锡市参加全省比赛。主动对接了解学习需求,定制学习菜单,提供精准服务,对支部书记进行电脑、手机业务知识培训,有效提升了支部书记智能终端操作水平和数字信息获取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