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政策文件

你的位置: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文件

印发《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7    浏览量: 次    来源:

各市、县(市、区)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省直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现将《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江苏省委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20年6月12日


 

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和重要政治资源,是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力量。新形势下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离退休干部的重要举措。为建立完善老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引导广大老同志珍惜光荣历史、永葆政治本色,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根据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提出如下措施。

一、把握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的总体要求

1. 指导思想。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决策部署,以加强政治学习和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政治待遇为基本途径,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不断提高政治忠诚、政治觉悟、政治本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谱写好中国梦的江苏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2. 基本原则。坚持政治统领、从严管理,把严的要求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保证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突出问题导向,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坚持联系实际、继承创新,注重把握规律特点,推进制度化规范化。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和教育,引导老同志做到“两个维护”

3. 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制定年度学习计划,针对老同志特点,采取专题辅导、集中培训、座谈交流、送学上门、印发学习资料、信息化平台推送等形式,引导老同志在学思践悟中坚守初心使命。各级老干部党校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课,老干部(老年)大学要纳入教学计划,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要融入活动安排,结合老同志实际,开发一批政治学习教学案例和现场教学点。各地各单位举办的离退休干部读书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骨干培训班等各类学习班,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比重应不低于总课程的60%。

4. 强化政治信仰锤炼。充分运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淮海战役精神”“铁军精神”等红色资源,依托我省离退休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进一步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深入开展世情国情省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启发离退休干部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道路的比较中鉴别优劣、看清趋势,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抓牢意识形态建设,加强对各种思潮的辨析引导,促进离退休干部保持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5. 强化政治文化涵养。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嵌入离退休干部日常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支持和参与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带头弘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伦理、政治价值,带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持续开展“立家规、正家风、传家教”活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当好风范长者,厚植家国情怀,共同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充分发挥秦振华、赵亚夫等老同志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进一步涵养激励奋进、弘扬正气的政治文化。

6. 强化政治纪律规矩。将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老同志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纪律约束,严格执行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

三、规范离退休干部党员党内政治生活,提升组织生活的实效性

7. 强化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政治功能。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深入实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六有一提升”工程,以开展“标准+示范”建设为抓手,深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政治责任,突出政治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发挥政治优势,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8. 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从离退休干部党员实际出发,制定实施年度组织生活计划,健全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基本制度,确保党内政治生活经常、认真、严肃。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充分发挥主题党日的政治功能和思想教育功能,使主题党日成为党员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本着区别对待、分类实施、稳妥推进的原则,探索推行离退休干部党员积分管理办法。

四、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基本政治待遇,增强老同志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

9. 完善和落实阅读文件制度。按规定保证离退休干部阅读、学习文件,使老同志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支持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对行动有困难的,可以在不违背保密原则的前提下,指定专人到家里或医院、养老机构向他们传达。对居住分散的,可采取分片设点的办法,方便老同志阅读文件。

10. 完善和落实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制度。推动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健全制度安排,在召开重要会议或组织重大活动时,根据会议和活动实际情况,邀请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使老同志切实感受到政治上的尊重。坚持定期听取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建议,围绕党委政府和部门中心工作,采取召开座谈会、登门访谈等形式,及时把老同志对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举措的看法和建议反映出来,引导老同志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同向同行。

11. 完善和落实通报情况制度。围绕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离退休干部关注的热点问题,通过举办报告会、读书班、大讲堂等,定期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向离退休干部通报情况,做好政策形势宣讲及释疑解惑工作,使广大老同志深刻理解党的大政方针,知晓国际国内形势以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各地各单位每年要至少安排2次情况通报,党政领导干部要带头为离退休干部作形势报告,通报有关情况;遇到重大问题,要随时通报。

12. 完善和落实参观学习制度。根据老同志年龄、身体等实际情况,按照就地就近原则,组织参观经济社会、生态文明、科技创新、重点工程等建设项目,让老同志亲身体会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不断加深对党的初心使命的感悟。要把参观学习与深化“我看”系列正能量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组织老同志走基层、看变化,引导老同志谈信心、话发展,为各项事业加油鼓劲、凝心聚力。

13. 完善和落实走访慰问制度。在重要纪念日、重大庆典和老年节、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集中走访慰问,在离退休干部生病住院、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及时看望,体现党和政府对老同志的关心爱护。坚持在走访慰问中加强形势政策宣传,听取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引导工作。

五、创新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方式方法,进一步拓宽政治实践平台

14. 创设政治学习新空间。围绕提高政治学习质量,整合利用教育教学资源,丰富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的平台载体。依托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离退休干部党员之家、党建共享基地等,建设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员政治生活馆、政治信仰空间等“实境课堂”,使之成为离退休干部政治学习、党性锤炼、思想升华的重要阵地。

15. 推行“流动党校”送学活动。以政治理论武装、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为主要内容,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担任授课老师,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党员开展“菜单式”送学上门,切实提高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16. 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政治教育。推行“互联网+”政治教育模式,建好用好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开设网上学习专栏,开发网络精品课程,建立网上党支部,开展网上学习教育;组织离退休干部订阅使用“离退休干部工作”“江苏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促进政治学习经常化便捷化。

17. 积极引导老同志发挥政治优势。鼓励和支持老同志运用政治觉悟高、政治经验丰富、威信威望高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中国共产党故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故事和新时代江苏故事,传承好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共产党人价值观,在加强群众思想政治引领、关心教育青少年、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18. 推动完善干部荣誉退休仪式。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推动各地各部门不断丰富“荣退仪式”内涵,积极做好干部退休后服务管理衔接工作,综合运用谈心谈话、提醒告知、学习培训、推介服务等做法,增强新退休干部的政治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引导他们始终保持公仆本色、始终牢记党员身份。

六、健全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保障机制

19. 落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加强对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落实好直接责任,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职责。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工委要把加强政治建设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加强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0. 夯实基础保障。按规定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和党员教育经费,以及老同志参观学习、日常走访慰问等经费,保证工作需要。充分利用各级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资源,为推进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创造条件。加强老同志学习培训师资库建设,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队伍。

21. 健全评估体系。健全完善督促检查制度机制,通过工作例会、调研指导、专题督查等形式,对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定期评估,及时了解执行效果,分析落实质量,完善政策措施,不断提高制度执行的精准性科学性,推动离退休干部政治建设各项措施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