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

你的位置: 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精神

我省实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

发布时间:2021-08-11    浏览量: 次    来源:

近年来,江苏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经过3轮创建,7500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达标,基本实现全覆盖。

为巩固“六有一提升”工程成果,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近期,省委老干部局、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部署实施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

该提升行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根据江苏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三年行动计划,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六有一提升”工程向纵深发展,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以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向基层延伸为牵引,着力强基础增优势、攻弱项补短板,推动形成长效机制,更好地动员和组织广大老同志积极参加“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为书写好“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现代化篇章贡献智慧力量。

该提升行动要求,着眼大局大势、坚持融入融合、突出基层基础、推动创新创优,紧扣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形势任务,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围绕政治引领更加有力、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发挥作用更加突出、党务队伍更加优化、制度机制更加完备的目标要求,以“五强化五推进”为抓手,切实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强化政治引领,推进新思想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嵌入离退休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服务,抓牢离退休干部意识形态建设。

强化基层党支部,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推广原单位与社区、社团协会(机构)“1+2”组织模式。原单位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做到应建尽建、规模适度,推进“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党内关怀帮扶等制度有效执行;通过社区组建、小区组建等形式,建立功能型党组织,深化“亮身份、树形象,奉献在社区”主题实践活动,方便老同志就近参加学习和活动,参与基层治理;在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的社团协会、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及养老机构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引领老干部社团协会正确发展方向。推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抓示范带一般,促进巩固成果、整体提升。

强化作用发挥,推进整体效应持续放大。突出党建引领,推行“党建+”发挥作用模式,在乡镇(街道)、社区和老干部社团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创建一批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工作站。加强资源力量整合,构建老干部工作、卫健、科技、农业、政法、教育等部门沟通联系机制。大力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激励力度,进一步激发老同志发挥优势作用的内生动力。

强化骨干队伍,推进履职能力全面提升。围绕选拔把关、教育培养、监督管理、激励关爱各环节,通过实施“万名银发头雁培养计划”、开设“支部书记论坛”、打造“党建联盟”、建立联络员履责清单、将联络员统一纳入教育培训计划和党务干部“素质提升”工程等措施,抓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联络员、党务干部三支队伍,不断夯实骨干力量。

强化制度机制,推进规范有效落实。建立健全组织制度体系和工作保障机制,完善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列入同级党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议事协调会议制度,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书记“双述职”制度,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纳入党建考核和绩效考核,落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