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党建工作

你的位置: 首页-离退休干部党建-党建工作

泰州市深入实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三年行动计划”

发布时间:2022-05-20    浏览量: 次    来源:泰州市委老干部局

今年,泰州市巩固深化“六有一提升”工程实施成果,实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广“1+2”组织模式,加强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建设,以党建引领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该项目被市委党建办列为2022年度全市党建工作创新项目,在六届市委第20次常委会上印发交流,得到市委领导的关注。

“1号文件”跑出加速度。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下发后,泰州市第一时间学习贯彻,精准定位,针对全面推广“1+2”组织模式,通过广泛开展调研,摸清全市底数、学习先进经验、研学有关文件,为项目实施起好头、迈好步。3月底,制定出台专项工作文件《关于全面推广“1+2”组织模式 加强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作为今年泰州市老干部工作“1号文件”下发,并在“泰州老干部”微公号推出“一图读懂”,推动文件精神更易于理解到位、落实到位。

创新提出“两个100%”目标。根据泰州市实际,创新性提出“涉老组织、城市社区党组织建设100%覆盖,党建工作100%覆盖”的工作目标。将“两个100%”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挂图作战,6月份全市完成进度不低于30%,8月份不低于60%,10月份不低于90%,确保今年“双百”任务刚性落实。通过分步实施“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重点抓组建覆盖、2023年重点抓作用发挥、2024年重点抓星级化评选),有效弥补了建制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之外的空白,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转型升级。

创新设置“3+4”工作机制。首次创新性提出“三合一、四同步”的工作机制,明确涉老组织按照“三合一、四同步”原则全面组建,把老干部社团协会的功能型党组织建设以制度化形式予以明确,建立形成各部门协同推进、联动工作机制。针对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建在基层、贴近群众”特点,始终瞄准“作用发挥”工作着力点,激发党组织活力,将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老干部助力“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的发展优势。

“5个维度”聚力项目落地。项目化推进。5月份,召开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议事协调会;全年,分阶段、分专题、分类别召开3次党建工作专题会,有序推进。常态化督查。将项目任务纳入离退休干部党建考核内容,倒逼责任落实;市区定期书面报告工作进度,并结合党建工作专题会进行中期和年度工作汇报;8月,市局组织开展集中专题调研;年底,将项目完成情况作为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示范化培育。积极发掘基础较好、相对成熟的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有针对性地选树一批工作效应好、推广价值高的示范型党组织。样本化跟踪。上半年,配合市关工委、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和市直涉老组织做好功能型党组织组建工作,保证“应建尽建、提升质效”;以身边的功能型党组织为样本,结合全市面上实际,本着功能型与建制性党组织“评选逻辑架构相同、评价标准体系不同”思路,探索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星级化创建的实施路径。地标化打造。在“泰州老干部”微公号推出专栏,对各地各单位的工作成效和实践经验进行推介。借助各级媒体加强宣传,积极打造具有泰州特色的工作地标。目前,该项目已得到《中国老年报》、人民融媒体等媒体宣传,《靖江日报》等基层媒体也进行了专题解读,对于在基层普及、落地落实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