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六有一提升”工程

你的位置: 首页-离退休干部党建-“六有一提升”工程

常熟市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六有一提升”回头看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量: 次    来源:常熟市委老干部局

为巩固深化“六有一提升”工程实施成果,推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新的起点取得新成效,近期,常熟市委老干部局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启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质量提升行动要求,开展“六有一提升”回头看工作,总结经验扩成果,查找不足补短板,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看政治引领是否有力。重点掌握党支部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等情况。尚湖镇冶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坚持一月一次集中学习,一季度一次交流体会,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觉悟,积极宣传党的理论,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经开区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肃组织生活制度,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看组织体系是否健全。重点掌握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破解与在职党员“混编”等情况。常福街道离退休干部大义党支部集中赴大义社区报到,融入社区党建堡垒联盟,老党员认领“助翅起航志愿服务队”等6个志愿服务队,助力社区建设。市水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照“六有一提升”创优标准,强化硬件、软件两方面建设,整理规范台账资料7本,做到制度内容上墙,专题展板上墙。

看阵地建设是否完备。重点掌握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阵地建设,开展学习活动载体搭建等情况。市税务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对闲置办公楼进行综合改造,设置党员活动室,设立支部书记工作室和中国好人工作室,营造“银潮聚心”支部党建品牌氛围。市场监管局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强化先锋阵地建设,突出党建氛围,以“有形”的阵地建设提升“无形”的堡垒战斗作用。

看党务队伍是否优化。重点掌握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支委班子建设,党建联络员建设等情况。辛庄镇辛庄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扎实做好老干部党支部“领头雁”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力量,安排专人做好台账记录,完善老干部支部基础工作。莫城街道老干部党支部选举党性强、威望高、身体好、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退休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和委员,提升支部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

看作用发挥是否突出。重点掌握党建引领助力美丽常熟建设,发挥银发人才优势,选树先进等情况。常熟市卫健委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发挥老同志专业优势,组织引导在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建设、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等方面贡献力量。董浜镇董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老党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做好人员登记、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