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阵地

你的位置: 首页-学习活动阵地

南通通州:“六联”机制凝聚老干部社团(协会)合力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量: 次    来源:南通市通州区委老干部局

12月14日,南通市通州区老干部社团(协会)联席会议在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召开,各涉老社团(协会)负责人相互交流了年度重点工作,并对2024年协作项目进行了会商。近年来,通州依托老干部社团(协会)联盟,围绕“党建引领社团、社团凝聚团员、团员发挥作用”,健全联动机制,整合资源要素,推动融合发展,形成“一盘棋”工作格局,引导广大老同志融入中心、服务大局。

“组织联建+党团联管”,提升引领力

自2020年起,通州探索在老干部社团(协会)建立功能型党组织开始,目前已经实现老干部社团(协会)功能型党组织全覆盖。充分发挥功能型党组织、党组织书记的作用,实现党务、团务“两手抓两手硬”。健全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按照功能型党组织性质,结合老干部社团特点,坚持“短、平、快、活”原则,灵活开展各类党内活动28批次。依托区老干部党校课前十分钟微党课,开展常态化党性教育活动36次。吸收社团党组织书记参加全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政治引领。

“项目联议+活动联办”,提升组织力

由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牵头,组建“通州区老干部社团(协会)联盟”,通过建立社团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谋划社团(协会)工作。坚持“年初有计划、季度有小结、年终有总结”的工作要求,突出个性化需求、项目化运行、群众性参与,积极为社团(协会)活动拓展平台。各社团(协会)间加强合作,联合开展“书画+舞蹈”“书画+盆景”等创新性活动,江海艺术团和书画研究会创新编创节目《墨风舞韵》将舞蹈和书法有机融合,节目在区“荣退仪式”上演后获得广泛好评。

“典型联动+品牌联创”,提升影响力

培育和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影响和激励更多老干部广泛参与社团,形成以点带面的集群效应,以品牌创建、先进典型打造老干部社团(协会)蓬勃发展的新平台。“江海艺术团”连续多年获得全区业余文艺团队调演金奖,先后获评江苏省群众文化“百千万”工程优秀文艺团队、江苏省优秀群众文化团队等荣誉,社团品牌效应凸显;区老干部书画研究会会员作品多次刊登在《大江南北》《益寿文摘》《银潮》等报刊杂志,两年来吸引60余名老同志加入社团,示范带动效应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