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自身建设

你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扬州市:夯实“三化建设”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30    浏览量: 次    来源:扬州市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扬州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市老干部工作决策部署,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落实精准化服务保障、提升规范化管理水平,积极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

一是加快信息化步伐,发挥信息引擎倍增效应。坚持需求导向,以数字化平台为支撑,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向信息化、智慧型转变。建成老干部工作网站、老干部工作微信公众号、老年教育公众微信号、老干部信息库、“一网通”移动端服务平台等信息化平台。以全省首批信息化试点城市为契机,认真做好全省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信息化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引导广大老同志迈过“数字鸿沟”,学习使用信息化终端。疫情期间,老年教育云上课堂点击量近2万人次,微信公众号推送的防疫知识阅读量过万。今年推出的老年大学报名系统方便了学员报名流程,信息化建设的价值得到充分彰显。

二是落实精准化要求,彰显服务保障示范效应。坚持精准服务理念,准确把握从离休干部服务为主向离退休干部服务并重,常规服务向个性关怀、物质养老向文化养老转变,推动服务保障转型升级。“一群一策”精准引领。根据离休干部实际,采取“点单+送学”的方式,定期开展“送理论学习上门”“助老读党报、学老跟党走”等活动,赠阅《老干部学习资料》和《银潮》杂志近2万本;针对退休干部,采取“集中+分散”方式,各地通过建设示范性老年大学和街道(社区)“家门口”的老年学堂,形成“一核多点”的教育培训体系。待遇落实精准保障。持续推进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工作,全市20家定点医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580多名离休干部享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扬州标准”“仪征模式”被全省推广。市县两级发放特困帮扶资金50余万元。文化养老精准推进。扬州老年大学新校区投入使用,完成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装修改造,加大县(市、区)示范性老年大学建设力度,推进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老年教育网络体系建设,建成各级涉老教育活动场所400多家,不断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

三是提升规范化水平,释放制度体系聚变效应。坚持问题导向,构建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推动新时代老干部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转型。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健全情况通报会、阅读文件、参加重要活动、参观学习等制度。印发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创建示范支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等制度,进一步强化“守初心”的政治保障。完善服务管理制度。巩固完善离休干部离休费保障、医药费保障和财政支持“三个”机制,建立离休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签约家庭医生和困难帮扶等服务保障机制,完善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五统一”机制,进一步夯实“重关怀”的保障根基。完善组织领导制度。建立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老干部工作汇报制度,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考核体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委“双述职”制度,完善了20多项内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