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自身建设

你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泰州市委老干部局打造四个“模范机关”赋能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量: 次    来源:泰州市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泰州市委老干部局坚持“党建统领全局发展,发展促进党建提升”工作思路,强化顶层设计,拉升工作标杆,树立品牌思维,推动党务、业务、服务同频共振,为实现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汇聚源头活水。

聚焦思想铸魂,打造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以理论武装锤炼党性修养。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固定学习日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学习,开设云端课堂,定期组织党员交流学习心得。发挥苏北党校旧址、渡江战役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的沉浸式教育作用,组织开展形式各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使命感责任感。以主题教育强化政治信仰。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行动。开展“寻访红色足迹”特色党日活动,借助“一团一馆一校一讲堂”品牌资源,邀请老干部讲党史,组织党员寻访身边离休干部,聆听革命故事、赓续红色血脉,引导党员进一步找准坐标、改进提高。以专题活动提升政治能力。组织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三比三争”开新篇主题活动,“点燃”系列活动,“吾论‘如何’”成长讲坛等,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带头实干比担当,致力调查研究、服务基层和真抓实干,争做老同志满意的好干部。

聚焦强基固本,打造组织有力的模范机关。抓组织建设标准化。制定《市委老干部局党支部工作制度》,明确支部书记、委员主要职责,明确三会一课、换届选举、党费交纳等工作标准,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按制度履行工作职责、按要求规范工作流程。抓队伍建设常态化。按照“全省有位置、全国有影响”目标,对局机关党员干部提出对标“组织口”标准,打造“四有”过硬队伍的总要求。专门制定“三好”创争活动实施意见,健全鼓励激励机制,每季度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季度评先、年终评优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对标讲坛”,领导带头,人人上讲台,营造学习型工作、创造性落实的浓厚氛围。抓品牌建设特色化。积极打造“支部手拉手、党员心连心”党建品牌,以局机关党支部结对联系老干部党支部的方式,为老干部党支部提供工作指导和业务辅导,为老干部们提供党课教育和“夕阳红大讲堂”等教育资源,开展“我看”系列活动,增强结对联系吸引力。

聚焦作风培育,打造务实清廉的模范机关。围绕“实”字发力。连续3年创新开展“三走进三服务”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走进离退休干部家中,服务推动“三有一落实”工程;走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服务推动“六有一提升”工程;走进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的社团协会,服务推动“银发生辉”工程,将全局老干部工作者的力量向基层下沉,为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24个。严格落实“联支强基”制度,深入市住建局、市老科协、市委党校等单位老干部党支部开展活动,与支部党员共过组织生活、共商建议诉求。紧盯“严”字用劲。创新制定《关于加强廉洁机关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入开展廉洁机关建设。积极开展“看变化赞成就 守初心担使命”廉政主题党日活动、“守纪律、讲规矩”专题讨论、“清风润心”讲坛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加强党性锻炼、提高党性觉悟。在泰州老干部公众号开设廉政专栏,定期推送廉政微视频,营造知法纪、敬法规、守纪律、讲规矩的浓厚氛围。

聚焦党建引领,打造担当作为的模范机关。坚持“党建+信息化”并进。开发建设泰州市老干部服务管理信息系统,已建成电脑端和手机端、微公号、数字驾驶舱等“四大终端”,构架“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教学、智慧办公、智慧决策”五智融合的工作机制,初步实现服务管理智能化、场馆运行可视化、基础数据图表化。推进“党建+精准服务”行动。针对老同志所需所盼,先后对主城区86名离休干部量身定制“一户一策”家庭适老化改造。探索开展“爱帮银龄(2810)·再起航”活动,健全干部荣誉退休工作机制,通过“八项规定动作”,将荣誉退休和退休干部党建、涉老政策落实、身心健康关怀、教育活动服务、作用发挥引导等多项工作融为一体,进一步健全服务管理长效机制。实施“党建+作用发挥”工程。建立健全银发生辉工作联席小组会议制度,形成了市县共建、部门联动工作格局。创新打造“银发人才库”,全市涌现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郑美琴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持续打造“银发生辉·泰有为”志愿服务品牌,探索实施“银发河长”“银发路长”“银发网格长”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共招募“银发河长”752名,“银发路长”647名,“银发网格长”605名,志愿服务覆盖全市191条镇(村)级河道。打造“党建+阵地建设”样板。按照“融入景区、服务景区、成为景区”的指导思想以及“硬件不落后、软件创一流”的目标定位,对老干部活动中心进行维修改造。同时,按照“三馆两室一中心”的功能设定,打造了“泰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生活馆”,为全市离退休干部提供了一个优质、共享的活动阵地,有效解决了老同志教育活动“一地难求”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