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自身建设

你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宿迁:“四个突出”提升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贡献度

发布时间:2024-01-25    浏览量: 次    来源:宿迁市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宿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以“四个突出”在服务市委工作全局中锚定方向、找准定位、主动作为,老干部工作取得新成效。

突出高位统筹推动,老干部工作各项制度机制得到较好落实

市委常态化将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市委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市委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市委常委会每年专题听取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将离退休干部工作纳入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内容。党政主要领导每年向老干部通报情况2次,分管领导常态化参加老干部会议活动,重大节日各级党政领导带头走访慰问老干部已成“宿迁特色”。在全省较早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为做好新时代全市老干部工作提供了坚实的政策支撑。

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离退休干部党建质量不断提升

始终牢记老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通过“看谈写编”等形式,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党内学习教育、主题教育,确保老同志听党话、跟党走。先后出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分管理、评星定级实施办法》《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六条意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三项责任清单”》《“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标准》等文件,细化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各项规范。按照“切口小、有难度、示范性强”的原则和“一年一重点、一年一突破”的工作思路,对党建工作实施项目化管理,强短板、补弱项、促长效。

突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成效不断彰显

持续深化“银发生辉·银龄行动”,加强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引导广大老同志助力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市级层面打造“紫薇花开·银耀西楚”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品牌,创新构建“点线面”立体化“银发生辉”志愿服务体系,实施“离退休干部助力青年农民创业”、“1+4+N”老干部助力发展新模式、“银发先锋进小区”行动等创新项目,同时突出“一县(区)一特色”,推动形成了沭阳县“花乡520”银发服务、泗阳县“1+3+N”志愿服务模式、泗洪县“三联三助”志愿服务、宿豫区“两进两助力”、“银发宿城八约”等工作特色。

突出“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目标要求,老同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认真落实情况通报、观摩考察、走访慰问、参加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等制度,出台《宿迁市干部荣誉退休制度》,组织“金秋看宿迁”系列观摩考察活动,常态化开展“情暖夕阳·爱心大走访”活动。大力实施离休干部看病就医“三有一落实”工程,建立完善离休干部家庭医生签约“四有一档”考核机制。积极推动服务管理工作融入老龄事业大局,在全省率先编印《离退休干部服务手册》,深化“智慧助老”工程,帮助老同志跨越“数字鸿沟”。常态化关心关注老同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和需求,围绕党内教育、重大节日和纪念日设置活动主题载体,着力打造“银发四季”活动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