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挥作用

你的位置: 首页-发挥作用

太仓市:“两在两同”   建新功      “四融四助”   余晖红

发布时间:2022-01-06    浏览量: 次    来源:太仓市委老干部局

“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开展以来,太仓市委老干部局制定了《关于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的实施方案》,主动为老同志发挥作用创造机会、搭建舞台、做好保障,积极推动“四融四助”,激活老干部银发生辉的“一池春水”,让余晖力量“红”起来。

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助明理。老干部红色宣讲团成员争做先锋宣讲员,深入一线、融入基层,用“百姓话”“身边事”讲好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第一时间将热气腾腾的“党史食粮”奉送给大家,引导更多的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陆冬泉等15名老干部开展红色宣讲22场,拍摄的《足迹》《赓续》《传承》红色故事在156个校外辅导站播放714次,苏州先锋刊登“神炮手”龚龙寿故事。王文其、邢高前作为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先后宣讲近70次,受教育党员6000人次。特别是邢高前,一年来足迹遍及全市共宣讲52场。

融入基因传承助成长。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中,各单位普遍开展了以“薪火相传谱新篇,红色基因永流传”的主题党日活动,32名“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以授课、分享心得、寄语、银青结对等形式,引导年青党员传承好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袁国强,大力把武术推广到中小学校,太仓的武术特色学校从4所发展到了15所,练习的学生从当年的200多人到目前60000多人,国家体育总局武管中心为太仓市政府颁发了“全国武术推广先进奖”。关工委老同志编印2500册《颂建党百年   做时代新人》辅导教材,沙溪镇组织老党员、老教师打造“萤火虫课堂”、陆渡钱老师工作室在“缤纷冬日”“七彩夏日”等活动中发挥余热,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当好“播种机”。市法院老干部以实际行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组织50余名师生走进法院,零距离感受法院工作。积极开展“公益助学”活动,“慈善”胡国芬连续14年爱心助学事迹被学习强国苏州平台报道。

融入基层治理助和谐。“培乐党员调解室”的老同志们哪里有矛盾纠纷,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成立5年多来,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86起,调解成功率达99%,协议履行率100%,收到群众感谢锦旗4面,诸培乐被推荐为“太仓好人”。“金丽萍调解室”带领团队成功化解家庭纠纷、劳动纠纷、群体性事件等各类矛盾3000多件,被人亲切地称为“金阿姨人民调解员”。疫情期间,她还积极参加“专家门诊”活动,利用“互联网+人民调解”手段,促进矛盾纠纷远程化解、就地化解、源头化解。闵玉琴通过远程人民调解系统为浏河镇基层村社区调解员开展了“专家门诊”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

融入志愿服务助新风。充实“常青藤”红色宣讲队、爱心帮教队、武术健身队、社会治理队、文明先锋队等5个志愿者分队力量。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集结号”吹响后,“常青藤”志愿服务队再出发,他们积极开展文明礼仪、交通劝导、占道经营劝导等志愿行动200余次,用自己的志愿服务感染周围的群众。16个“余晖红”驿站的老党员,就近开展楼道管家、文明劝导、垃圾分类、银龄互助等志愿服务500余次,助推和谐美丽社区建设。老党员们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之中,部分人员主动接种疫苗,并现身说法,引导周边老年人主动参与、主动配合、主动融入到疫苗接种工作中。与电站村签定了为期3年的老干部助力乡村振兴合作协议书,开展“幸福电站”活动,用光和影记录美丽乡村,宣传幸福太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