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挥作用

你的位置: 首页-发挥作用

扬州市广大老同志助力“好地方”扬州“产·城·人”融合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量: 次    来源:扬州市委老干部局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以及市委部署要求,扬州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积极组织引导全市广大老同志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为全力打造“好地方”扬州“产·城·人”融合发展、谱写“强富美高”新扬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继续发光发热,作出更大贡献。

紧扣“一条主线”,下好“先手棋”。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主线,突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持续深入推进“银发生辉·绿扬霞光”离退休干部作用发挥品牌,围绕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充分发挥扬州银发人才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和专业技术特长,推动志愿服务融入新征程、服务“产·城·人”。

依托“两个载体”,用好“关键招”。发挥志愿服务协会龙头作用。发展并壮大扬州市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协会,协会党建顾问团、政策宣讲团、法律服务团、科技服务团、文化(体育)艺术团、卫生服务团、关心下一代服务团、基层治理服务团等团队围绕“产·城·人”融合发展目标,通过“申办+领办”“单办+联办”等方式开展组团式、订单式、结对式志愿服务,不断扩大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完善服务银发人才工作机制。筹建扬州市银发人才服务中心,深入开发全市银发人才资源“富矿”,完善银发人才信息库。在各县(市、区)、功能区、高校、涉老社团、行业系统建立银发人才服务分中心,探索在乡(镇、街)、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立银发人才工作站,推动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工作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逐步形成全市“市、县、乡村”三级组织架构和“一库共享”的工作运行机制,为扬州市“产·城·人”融合发展提供机制性保障。

突出“三个聚焦”,打好“特色牌”。聚焦产业名城建设,开展银发人才助力企业“智改数转”发展行动。鼓励支持各类专业银发人才精准结对帮扶企业,当好惠企政策“宣讲员”、经验传授“推广员”、技术攻关“参谋员”、项目研发“指导员”,激活企业发展动能,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为推动扬州市企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献计献策。聚焦城市基层治理,开展“助力微网格,增添正能量”服务行动。引导离退休干部就近就地加入微网格,争当微网格联络员、微网格志愿者,协助专职网格员开展各项社会治理工作,发挥他们在党建引领、家风传承、邻里互助、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领域的正能量,让人民群众在微网格建设中持续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聚焦服务时代新人,开展银发人才结对名校优生“牵手同行”行动。引导银发人才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关注名校优生成长成才,在思想上引领他们、生活上照顾他们、业务上指导他们。通过传帮带,让人才“留得住,干得好”,尽快融入扬州、服务扬州,成为“地道扬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