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通知公告

你的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量: 次    来源:

各设区市卫生健康委(老龄办)、发展改革委、财政局、教育局、民政局、老干部局:

为有效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2022年将继续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并纳入省政府民生实事扎实推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2022年,全省提供免费培训服务50万人次。综合考虑各设区市2021年度培训任务完成情况、老年人口数量等要素,省级下达任务指标(见附件1)。在完成省定指标的基础上,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扩大培训规模。

二、培训对象

省内常住人口中60-79岁具备培训条件的城乡老年人。有强烈学习愿望的80岁以上高龄老人也可纳入免费培训范围。

三、重点任务

(一)广泛引导参与。通过科普讲座、广电报刊、大众传媒等形式,引导老年人正确认识网络信息和智能技术的时代特征,消除恐惧和排斥心理,积极主动接受培训,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以灵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开展以智能技术运用培训为主题的助老志愿服务。加强公益宣传,营造全社会帮助老年人解决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良好氛围。

(二)改进培训方式。在系统总结分析2021年度培训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改进培训措施,不断增加课程设置的互动性、趣味性。加强对志愿者队伍和培训组织人员的指导,提升教学能力。充分发挥基层自治组织、涉老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家庭成员等组织和人员作用,开展集中授课、分组讨论、结对教学、巡回培训等多元化培训,帮助老年人了解新事物、共享新科技。积极运用“九九智慧学堂”科技助老微信小程序,进一步丰富培训形式,各地注册人数不得低于培训人次的10%。

(三)做实培训内容。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通过问卷、访谈、座谈、讨论、观察等形式和手段,充分掌握老年人对智能技术培训的需求和重点,着重针对微信聊天、预约挂号、健康扫码、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等老年人常用生活场景,开设基础性、适宜性课程,帮助解决老年人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智能技术难题,避免广而全、多而泛的复杂功能培训。

(四)突出安全防范。各级在组织培训过程中,要将老年人的信息安全贯穿始终。老年人参加培训时登记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重要信息,要由专人保管,不得外泄;要将防诈骗、防信息泄露等技巧作为培训的重点内容,讲清隐患和危害,有效保障老年人安全使用智能化产品、享受智能化服务。

(五)推进以赛促学。下半年,将举办江苏省第二届“老年达人”运用智能技术大赛。各地要广泛开展选拔赛、初赛,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练,进一步促进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成果转化,充分展现我省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精神风貌,调动老年人学习积极性,提升运用智能技术的信心。

四、有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要正视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积极主动作为,将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老龄办)要牵头抓好组织实施工作,发展改革、财政、教育、民政、老干部等部门要积极配合,落实责任,及时研究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形成统筹推进、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资金保障。省财政对培训工作给予适当资金支持。各地要结合实际,积极落实本级培训资金,为培训工作做好资金保障。

(三)坚持跟踪问效。各设区市要将培训任务细化分解到县(市、区),加强工作指导,及时通报各地培训任务完成情况。建立培训进度月报告机制,每月25日前,以设区市为单位将本月培训工作总结报送省老龄办。对培训工作中涌现的好做法、好事例、好经验,在相关平台予以刊载宣传。对弄虚作假行为,在全省予以通报。年底前,省老龄办将会同相关部门对各地开展培训情况进行实地督查。

请各设区市接通知后,结合实际情况,抓紧谋划落实。2月28日前将本地培训实施方案和任务分解表报省老龄办。12月20日前,将培训工作落实情况报省老龄办。

联系人:周 亮,联系电话:025-83620644,

电子邮箱:626981804@qq.com



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江苏省财政厅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民政厅           中共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江苏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2月15日


附件:2022年关于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