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党建工作

你的位置: 首页-离退休干部党建-党建工作

启东着力破解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五难”问题

发布时间:2023-03-23    浏览量: 次    来源:启东市委老干部局

近年来,启东市委老干部局聚焦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管理去向掌握难、管理到位难、教育跟进难、活动开展难、作用发挥难“五大难”,探索形成由“离退休干部工委—基层党组织—党组织负责人—联络员—流动党员”五要素构成的“链式管理”模式,各要素协同联动、各司其职,确保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教育不断线,流动不流失。

多措并举摸“底子”。积极指导基层党组织对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地毯式”摸排,全面准确掌握支部内党员流动情况。制定流动党员“情况联络表”,形成“一人一表、一支部一册”工作机制,突出流动原因、流入地、联系方式等具体信息,动态更新有关情况,确保与流动党员的联系不断、关系不乱。在老干部流出规模较大的上海、南京等地,依托启东市驻沪、驻宁流动党员联合党委,将流动老党员纳入管理,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市委大党建共融共促。创新开展党组织找流动党员、流动党员找党组织“双找”活动,在市社会福利中心等流入离退休干部党员较多的机构,引导更多“隐形老党员”亮明身份,帮助其与原所属党组织密切联系,有序将其纳入社会福利中心党支部管理。

多管齐下用“方子”。强化服务意识,形成“多对一”结对方式,实现以离退休干部工委组织领导、基层党组织落实执行、党组织书记结对联系、联络员补充服务的结对模式,做优流动老党员服务供给,着力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归属感。通过实地走访、电话问询等方式,定期开展“支部家访”,及时帮助流动党员家庭解决生活困难。搭建“线上+线下”联系渠道,创建启东市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微信群,实时发布学习内容和工作任务,提升沟通效率。积极开展为离退休干部党员寄一封信、送一套学习“理”包、寄一枚党徽等活动,叮嘱流动老党员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彰显党员形象。拓展学习外延,充分用好“启东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启东市银领云党校等新媒体资源,实现流动老党员与一般党员的同学习、共进步。

多点开花搭“台子”。依托市委“心联东疆”流动党员服务站,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异地发挥作用,展现银发担当。在春节、国庆节等集中返乡时点,大力实施“银雁归巢”项目,通过开展“一次座谈交流、一次参观学习、一次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强化对流动党员的政治引领和组织关怀。举办流动老党员茶话会,邀请部分老党员代表为家乡发展出点子、献计策。组织归乡老党员参观启东红色地标和重特大项目建设,感受家乡发展变化,做好启东发展的见证者和宣传者。引导返乡流动党员结合自身实际领岗报到,参加安全风险大排查、慰问孤寡老人、帮扶困难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主动领办民生实事,增强流动老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加大对流动老党员的宣传报道,集中展示离退休干部党员异地生辉的生动群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