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自身建设

你的位置: 首页-自身建设

无锡市梁溪区委老干部局“四字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发布时间:2021-11-24    浏览量: 次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委老干部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梁溪区委老干部局紧紧围绕“学党史、 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总要求,按照区委整体部署和文件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本领能力、强化实干担当的有力抓手,积极引导广大离退休党员干部不断把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梁溪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动力,紧扣“四字诀”,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念好“悟”字诀,做好“学深悟透”文章。采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线下+线上”、送学上门等形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确保每位老同志疫情期间“感悟党史不断线”,6月专门开通“梁溪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微视频、线上展等,每日发布老党员老同志学习教育情况,展示银发风采,鼓励广大老同志用好“离退休干部工作”“江苏老干部”微信公众号以及“乐在梁溪离退休干部学习群”、各支部微信群网络平台,引导老同志屏对屏微信学、面对面交流学,让党史学习更加接地气、有实效。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正能量阵地,邀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身边典型赵大松讲“听党话、跟党走,认真做好服务”专题党史讲座;邀请区委党校、区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宣讲团惠文军宣讲“党的百年历程”“由无锡民族工商看社会主义必然”;邀请梁溪书友会、党史研究专家富耀南会长讲“学党史、悟思想,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受教育老同志达到300余人。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红色基地宜兴太华新四军纪念馆、党史陈列馆、阳山“锡流纪念馆”、培南小学机关工委旧址等,弘扬党史文化,传承革命精神。通过“理论学习+红色之旅”“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让老同志在学党史、悟思想中提升自豪感、增强凝聚力、永葆政治定力。

用好“新”字诀,做好“寓教于乐”文章。创新方式,丰富载体,通过上好“拓展课”,让党史学习活起来、响起来、亮起来。广泛开展“微宣讲”活动,鼓励全局党员干部走上宣讲台,以小故事阐述大道理、以小话题回应大主题,通过生动形象的党史故事,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富感染力,更加入脑入心。开办音乐党史课,将老干部声乐课与党课互融,唱响红色旋律,每周的声乐党史课上,老师围绕红色歌曲的创作背景,生动地呈现歌曲创作过程和那个时期背后的红色故事,老干部学员跟随伴奏深情高唱革命歌曲。老党员们还将红色音符融入学习生活,学到哪里唱到哪里,在支部活动前重温红色历史,在音乐旋律中感悟初心使命。多次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干部观看红色电影,培育党员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观看《童年周恩来》《守岛人》《长津湖》等爱国主义影片,主题宣讲+观看电影+讨论交流的方式,让大家耳目一新、感慨万分,纷纷表示要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继续以昂扬奋进姿态投身到“魅力梁溪、精彩城区”建设中去。

突出“传”字诀,做好“赓续血脉”文章。注重协调关工委、慈善协会等涉老专业协会资源,积极引导广大老同志在青少年关爱工作上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活党史”作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成立区委老干部局、区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下设20个关心下一代工作小组,建成一支由42名老党员组成的“五老”队伍。截至11月初,全区离退休干部进社区、进学校,聚力讲好党的故事,累计听讲人数近6000人。挖掘为新中国成立、为梁溪建设发展贡献过力量的老党员、老干部的感人事迹,编写《如歌岁月百年记忆——梁溪区离休干部回忆录》,拍摄“信念永恒”离休干部访谈短视频、举办“百年党旗红、初心映辉咏华章”书画摄影展、“红色记忆——梁溪革命旧址”图片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汇演等,用老党员们的红色精神和初心故事,教育和激励年轻一代坚定信念、砥砺奋进。

用活“行”字诀,做好“为民服务”文章。引导老同志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动力,扎实推进“银发生辉?情暖梁溪”志愿服务行动,全年发放《志愿服务活动倡议书》3000多份,积极探索离退休干部在社区和谐发展、文化传承保护、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的优势作用,形成了“赵大松工作室”、 “益爱”志愿服务队、“红桔灯” “梁溪书友会”等一批较有影响的志愿服务品牌。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赵大松工作室”,截止10月底,已为辖区内离退休干部调解矛盾纠纷36起,协助签订遗嘱2份,成为老同志们信赖的“娘家人”。由退休干部参与发起的“阿福进社区“文艺演出队走进社区街巷为群众演出近20余场,受众达到2万人次。“银发生辉”志愿团队常态化走进社区、敬老院开展敬老献艺、健康义诊、日常照料等老年人帮扶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老人、关注老人健康的浓厚氛围。